首页>要闻 要闻

加泰前主席跑路比利时 加区被接管首日局势平静

2017年11月01日 10: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加泰前主席跑路比利时 加区被接管首日局势平静

资料图:独立支持者聚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议会外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因闹“独立”被这个南欧国家的中央政府解除职务,面临叛乱罪等指控。他的律师10月30日说,普伊格德蒙特目前身在比利时。

对于加区议会10月27日单方面宣布的“独立”,欧美主要国家和组织纷纷拒绝承认,表示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维护国家统一。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比大臣称申请避难“并非不现实”

比利时籍律师保罗·贝卡特透露,普伊格德蒙特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贝卡特说,他在处理西班牙巴斯克分离主义运动人士的引渡和政治避难事务方面有30年经验,因此普伊格德蒙特找上了他。

对于普伊格德蒙特可能申请政治避难的报道,贝卡特未予置评。“他有需要的时候我就会是他的代理律师,目前没有什么特殊材料需要我为他准备。”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普伊格德蒙特与同时被解职的5名前自治区政府部长同在布鲁塞尔。

比利时移民事务大臣特奥·弗兰肯先前表示,普伊格德蒙特申请在比避难“并非不现实”。但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稍后表态,这一选择“绝对不在讨论范围内”。

一些专家认为,普伊格德蒙特等人在比利时寻求政治避难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若是“自由身”仍有机会参选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自治区议会27日单方面宣布该地区“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认定“公投”违宪,并启动宪法第155条,于30日正式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全面接管这一地区,并解除了普伊格德蒙特及一众参与煽动“独立”的前自治区政府高官职务。

西班牙总检察长何塞·马努埃莱·马萨30日要求以叛乱、煽动和滥用公共资金等罪名起诉普伊格德蒙特等前自治区高官。叛乱罪名若成立,最重可判30年监禁。

西班牙中央政府希望12月21日举行新的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选举。西班牙外交部说,届时普伊格德蒙特仍有机会参与竞选,前提是到那时他仍是自由身。

追访

民调显示加区“反独”占上风

10月30日是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的首个工作日,社会局势平静。

当天,大多数前加区政府高级官员没有去上班,已经认可了自己被中央政府解职的现实。分属于多个不同执勤队伍的多位警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自己目前服从“马德里的命令”。

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多项民调显示反对独立的人要多于支持独立的一方,从“独立公投”风波中接连爆发声势浩大的反独立游行示威活动可见一斑。

10月29日,加区首府巴塞罗那约30万人走上街头,参加反对“独立”大游行。大批抗议者挥舞西班牙国旗,高喊“把普伊格德蒙特关进监狱”“西班牙万岁”,对普伊格德蒙特及其政治势力表示愤怒,呼吁维护国家统一。

独立公投已开始引发企业撤离风潮。截至10月21日,总计1185家公司决定撤离加区或外迁其总部,涉及银行、保险、金融投资、咨询、医疗健康、食品、纺织、天然气等行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加泰前主席跑路比利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