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省级统战系统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03日 14: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0月2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召开省级统战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强调,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马廷礼作为十九大代表,结合参会的感受和体会,传达了大会的的基本情况和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他指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健康发展,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内容丰富、议程圆满、成果丰硕,反响热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2142747186001


马廷礼强调,十九大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决策部署,集中展示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理论思维、战略眼光、治国理念和时代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掌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可以从“七个新”上理解和把握: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入领会“五个是”的精辟概括,深刻理解“三个意味着”的深刻阐述,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基本定位,在学习新论断中明确方向、找准定位。二是深刻学习领会“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新内涵,认识到“伟大斗争”是精神,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担负使命;“伟大工程”是基石,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来承担使命;“伟大事业”是旗帜,明确宣示了我们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来完成使命;“伟大梦想”是目标,明确宣示了我们“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向使命进发。三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论,深刻认识思想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准确认识思想的主题和内涵,全面认识思想的历史贡献,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四是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认识到十九大报告第一次规划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郑重宣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有奋斗目标,又有战略步骤,既有路径指向,又有标准要求,是指引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书和行动路线图。五是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新部署,在经济建设方面,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政治建设方面,要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文化建设方面,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社会建设方面,要求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六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怎么样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怎么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总体要求,从八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遵循。七是深刻学习领会与时俱进修订的新党章,认识到大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写入了党章,对党章作出了与时俱进的修改和完善,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

马廷礼要求,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每一位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反复通读报告、决议和党章,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学思践悟、把握要义,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用党的最新理论凝聚大共识,用党的历史使命促进大团结,用党的战略部署推进大发展,用党的优良作风推动大落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对党忠诚要始终保持,政治信仰要坚定不移,纪律规矩要自觉遵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政治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二要千方百计促和谐、保稳定,努力做团结上的守护者。统一战线联系和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涉及社会诸多领域和不同人群,要着力维护民族团结,着力促进宗教和顺,着力推进各社会阶层和谐,为维护民族团结、保持宗教和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统一战线的应有贡献。三要一心一意谋发展、促发展,努力做发展上的促进派。甘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不足,发展对我省来说更具紧迫性和现实意义,是解决甘肃所有问题的总钥匙。统一战线不能当看客,更不能当说客,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穷尽一切努力,利用一切渠道,争取一切资源,围绕助推脱贫攻坚聚焦发力,围绕培育企业家精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聚焦发力,围绕发挥各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作用聚焦发力,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四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求实效,努力做工作中的实干家。必须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在推进决策部署中抓落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抓落实,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抓落实,在强化督查指导中抓落实,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确保十九大各项任务在统一战线领域得到落实、取得实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习 十九大 精神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