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宅基地也能卖了!国家出钱回收,农民手握巨款养老无忧

2017年11月05日 22:09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然而就在2016年,当地的插花移民安置就已经全部完成。也正因为此,以地养老模式的探索,就此遭遇到了难题。

周学忠:困难就是插花移民已经完成,群众的需求还在增长。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委书记朱剑:农村你们看到了,你们看到的农户没有集中养老,甚至有些不具备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的地方可能连集中的下水都没有,那么这种情况下,他在农村的生活更加艰难,随着他的年龄的老化,农村的生活难度会更大,所以现在农村对养老的需求更加的迫切。

朱剑说,其实除了插花移民,当地一直在探索农村养老的出路。宁夏回族自治区曾在2011年实施以农户自筹加政府补贴的形式,帮助农村老人购买城镇养老保险,虽然探索时间短暂,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老人受益于这一政策。如今,他们每月他们都可以领到1300-1500元左右的养老金。这一养老政策的实施也让三权退出,以地养老成为可能。因为正是每月有一千多元的养老金做支撑,没有后顾之忧的农户才更愿意主动退出“三权”。记者采访的马占福的老伴儿马秀兰、殷世川的爱人田海兰以及田桂英老人都是购买了城镇养老金的农户。但是这一养老政策让政府负担十分沉重,因此实行了几个月就停止了。而农村老人原有的每月100多元的养老金很难支撑退地后的日常生活,以地养老模式的探索可谓“难上加难”。

周学忠:现在群众的需求还是比较多,咱们下一步准备通过探索土地经营权退出由村集体进行统一收储,规模经营,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退出,通过入市交易,增加群众收入。

平罗县是农业大县,总人口31.2万,其中农村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47%,而农村常住人口中女55岁以上、男60岁以上老人占到了21.8%,土地仍然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如何让农民手中的土地发挥最大效益,让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养,是难以摆脱的现实问题,更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朱剑:一些老年农民获得收入的方式比较单一,那么如何让他这种单一获得收入的方式利润最大化,收益最大化,就是我们要积极探索的奋斗目标,利益的最大化才能保证农民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水平。其次我们作为政府一定要打造多层次,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农民既能养得起老,同时我们又能够给农民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条件和场所。

半小时观察:农村养老需要更多智慧

“养儿防老”在农村曾经根深蒂固,但随着社会的经济变迁,指望子女全身心地回来赡养、照料农村老人似乎不太现实。宁夏平罗县“以地”“以权”养老模式无疑是一种十分有益的探索,但遗憾的是,由于资金、政策等原因,这一创新模式走到今天也被迫停了下来,眼下当地政府正在尝试能否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盘活土地资源,为农村老人开辟出新的养老出路。

农村养老问题不能被忽视,切实解决好对农村老龄人口的照料,妥善安排好他们的晚年生活,构筑社会网络的支持系统,不仅是广大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迫切要求,也是应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衷心希望我们能汇集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出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方案,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老人 农村 养老 马占 退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