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践行文化自信 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年11月08日 15:57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1月4日,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马文章先生在家乡周口接连展开两项公益捐赠行动。上午向淮阳太昊陵捐赠了“周易榜书六十四卦碑刻书法作品”180余幅;下午又带领团队向贫困县沈丘刘湾镇中心学校捐赠了由他担任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1−9册)1800本、马文章周易榜书和劝世良言诗歌作品200本。

马文章捐赠桑梓公益助学 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这两项大的文化公益捐赠行动,既有告慰华夏人文始祖伏羲的,又有向中小学生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在习总书记提出共建“文化自信”,河南省政府提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大背景下,具有文化行动上的积极推进意义。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现任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以及周口市和淮阳、沈丘两县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马文章先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遗余力

马文章先生是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是著名周易研究专家和榜书书法家,还是马文章传统文化基金的捐赠者。本次捐赠的《周易六十四卦(注解)》,是马文章先生历时四十余年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总结。此次用榜书的形式书写出来,使得这套作品既具学术价值,又具书法艺术价值;捐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也是由马文章先生担任主编的力作,目前已经河南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通过,大象出版社正式出版,2018年春季开始作为必修课列入中小学课程。

马文章先生作为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2016年9月5日捐赠现金500万元,在河南省慈善总会设立的传统文化公益基金,目的是为了在世界面前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遗韵和时代风貌,使中华文明之花遍布五大洲,增加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自豪感,增强炎黄子孙振兴中华的自信心。近年来,马文章先生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优秀文化精粹方面不遗余力,竭尽所能,本次公益捐助就属于其“根之情——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系列公益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大力弘扬“文化之根”,增强两岸民众及海内外中华炎黄子孙对同根同祖同文的民族认同感。“根之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多次在豫、台、港成功举办,是受到社会各界和台湾、香港同胞一致好评的文化交流盛事。

六十四卦榜书碑刻与八卦创始人伏羲结“良缘”

马文章先生捐赠的《榜书六十四卦书法碑刻》作品共有64幅,《周易六十四卦》每卦为一幅作品,每幅高160厘米、宽70厘米,作品上方大字古篆榜书为卦名,下方用隶书附写注解。该榜书书法作品近年来经国家文化部批准,先后在北京、台北、香港、郑州等地举行过多次专场展览,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及台港澳各界高层、知名人士和专家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海内外数百家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多次深入宣传报道,充分肯定了马文章先生的研究成果和书法成就,高度赞扬了马文章先生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突出贡献。

此次捐赠的这套《周易榜书六十四卦(注解)》碑刻作品,将被置于太昊陵内,建设成一个大型碑廊进行展示。太昊陵是华夏人文始祖伏羲的陵园,伏羲正是八卦的创始人,所以这套书法碑刻作品立于太昊陵内,既是对中华古老文化跨越上古至今的一种传承,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一种接力和延续。

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说:多年来,马文章先生带领他的团队一直把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和创新,作为整体工作的主导方向,把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交流、发展与奉献社会公益事业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和公益活动,取得了显着成效,产生了积极影响。为给广大群众永久展现这套书法作品,马文章先生捐款制作,并将作品捐赠给家乡周口淮阳,这充分体现了马文章先生热爱家乡的大爱情怀。这套周易榜书书法碑刻作品与太昊陵的结缘,同时也为河南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增加了一抹亮彩。

除六十四卦榜书书法作品外,当天一并捐赠的还有一部分马文章先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书写的经典榜书书法和劝世良言诗歌作品及大陆、台湾、香港部分高层人士和专家的题词、贺词作品等,总计180余块(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赠给贫困县中小学生

在沈丘县刘湾镇中心学校,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张怀君介绍了这套书籍的编辑情况。我省高度重视全省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学科教学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经有了自己的教学用书。这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就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由省教育厅主导,由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发起并与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联合编写的。同时,读本出版后优先考虑向贫困县学校捐赠。

随后,举行了隆重的读本首发仪式和捐赠仪式。

马文章先生表示:这套读本的编写完成和出版发行,是全省中小学校可喜可贺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一件大事。希望能从我的家乡开始,在全省中小学校带个好头,积极抓好读本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人才。同时,我们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要在党的精神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正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发掘它们蕴涵的时代内涵,为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和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说:在学科教学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是在中小学文化教育领域的一个创新。在中小学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养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奠基工程,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行为规范和文化素养的养成工程,也是培养学生珍视祖国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尊、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的提升工程。期盼这里能在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做表率、出成效、出经验,影响和推动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增强国家情怀和责任担当,将中华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公益捐赠 践行文化自信 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