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2017年11月17日 07:52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黄澄澄的柠檬香飘万里、多彩的鲜花争奇斗艳、崭新的农民新村清风怡人……徜徉在美丽乡村,政协委员们纷纷用“养眼!醉心!”来描述所见所感。

1a7fe1ba15894abba5b40baff2619782

网络图

这是11月15日,重庆市政协区县政协工作联络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开展年终视察的一幕。

相关部门格外重视,市农委、市旅游局、市城乡建委的相关负责人不但全程参与视察,还和委员们座谈交流,共话重庆乡村振兴。

走进潼南区柏梓镇万亩柠檬基地,香气四溢的柠檬正挂满枝头。得知基地年产量可达2万吨,产品供不应求,并已带动当地2000余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时,委员们由衷赞赏。

“真是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在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委员们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农民新村和百花争艳的奇彩梦园,体验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这张重庆特色旅游新名片的魅力,并为“做强特色农业、做精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点赞。

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面推进重庆美丽乡村建设?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向委员们透露,下一步将在产业发展、农业生态文明、脱贫攻坚、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

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定国也表示,将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继续强化政策支撑、品牌创建,促进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联动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委员们看来,这对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围绕这一目标,他们踊跃献计献策:

“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巴南区的刘永全委员强调在农村治理中要强化基层党建,共促绿色治理。“产业发展还需加大力度”,黔江区的夏于峰委员建议加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力度。

来自秀山县的周传明委员呼吁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和考核硬度,强调进一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而简支全委员则结合南川区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点面、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

“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最大的难处在农村”。市政协领导宋爱荣寄语委员们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三农”问题,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继续建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美丽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