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工作者共话如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2017年11月20日 14:56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初冬的北京寒气袭人,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却一浪高过一浪。11月14日上午,正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参加全国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的两百名学员,围绕开班式上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所作的辅导报告,就如何结合各地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巴特尔参加了第一、二组的联组讨论。

讨论中,学员们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国家民委在十九大闭幕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组织了如此大规模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研讨班,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体现了国家民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巴特尔同志所作的辅导报告,提纲挈领地阐明了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加深了民委系统干部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认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既鼓舞了人心,又增强了信心。

谈道路: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民族工作思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民族工作者们一致认为。

“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解决了‘民族问题怎么看’和‘民族工作怎么干’这两个根本性问题,那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湖南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说,“民族问题历来是定国安邦的战略性问题,纵观历史,放眼全球,我们的民族政策没有走苏联的老路,也与西方国家不同,但民族之间团结和谐,与一些西方国家民族冲突形成了鲜明对比,为世界提供了解决民族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我们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努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今年内蒙古举办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的伟大实践和光辉成就充分证明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主任奇锦玉说,“十九大报告中讲到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做好民族区域自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更为彰显。”

“总书记的报告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内容写进了党章,转化为全党的集体意志,这是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的进一步深化。”甘肃省民委主任马虎成说,“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各民族命运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正像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华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内各个家庭成员的关系。我们只有坚持好既有的民族政策,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五个认同’,才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谈发展:补齐短板,解决民族地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这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断。民族工作者们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点在民族地区尤为突出,民族工作部门在帮扶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和补齐发展短板方面还任重道远。

贵州省民宗委主任向红琼说:“贵州是民族工作大省,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中,最重要的是激发民族地区内生动力,改变少数民族群众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

“海南有6个民族自治县,其他县市也有少数民族分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海南首要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精准扶贫要求,用足用好用活民族政策,推进少数民族同胞尽快脱贫。”海南省民宗委主任吉明江说。

“发展不平衡,不仅体现在中国的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的发展不平衡,其实在我们内蒙古就存在东部地区与以‘呼包鄂’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奇锦玉说,“要补齐内蒙古落后地区发展的短板,我们在继续扶持牧业和边境旗县、‘三少民族’发展的同时,也要兼顾农业贫困旗县,争取像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使内蒙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民族地区前列。”

谈未来:找准特色,真抓实干,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民族工作者们纷纷表示,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新时代民族工作也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民族工作部门要及时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随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民族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以十九大精神来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我们还要找短板、找差距。比如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对象上,过去主要面向少数民族群体,今后要向整个社会拓展。目前,上海已尝试在4条地铁线都悬挂民族团结宣传画,今后还要继续探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教方式。”上海市民宗委主任花蓓说,“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的对接工作,依法做好民族事务,用法律来保障团结。”

作为新疆少数民族的重要流入地之一,河南省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疆籍经商务工人员管理经验,创造了“石佛寺经验”。河南省民委主任贾瑞琴说:“我们要在巩固既有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在中原大地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她介绍,河南省民委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更好更快地推进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筹备组织工作,确保运动会在郑州成功举办,让各族体育健儿大展风姿。

“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总书记对西藏发展高度重视,近几年西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稳定局面。”西藏自治区民宗委主任赤列多吉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最大的感受是要真学、真懂、真干。希望今后国家民委加强对民族政策法规在西藏落实和执行情况的督察,以促进西藏民族工作新发展。”

巴特尔在认真听取学员们的讨论发言后指出,国家民委抓紧时间、抓住机遇举办这个专题研讨班,就是要让全国民委系统的同志尽早地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才能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 工作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