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我们分红啰!

2017年11月27日 09:27 | 作者:通讯员 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家不要挤呀,叫到名字的一个一个来。”日前,江西省黎川县皮边村建清食用菌合作社门口人头攒动。“分红啰,我们分红啰!”男女老少像过年一样,把合作社大门围得水泄不通。原来,这是合作社在收成结算后,对社内贫困户进行食用菌年终收益分红。像这样的分红,每年都有一次。这正是江西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皮边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定点帮扶贫困村,由江西省政协办公厅定点帮扶。该村地处山区,盛产毛竹、竹笋、茶树菇等,但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后劲乏力。根据2014年数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193人,占总人口的8.3%。

自2015年10月起,我开始担任皮边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当第一次上门走访贫困户时,看到的画面令人揪心:有的智障,有的患重病常年卧床不起。随同走访的村支书潘爱平告诉我,皮边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早就脱贫了,剩下的这些贫困户,绝大部分是因灾、因病、因学致贫,无劳力、无技术。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扶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时候”。

出路在哪里?针对重度、深度贫困人口,是兜底保障扶贫,一兜了之?还是另辟蹊径?扶贫出路在哪里?认真分析这里的自然资源,食用菌和烤烟已有一定种植规模,适合发展特色产业扶贫为主导的精准扶贫方式。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铁抓手”,没有产业支撑,脱贫致富不可持续。引领贫困户精准脱贫是关键。我们必须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走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精准产业扶贫路子。

选什么产业?产业扶贫成败同样在于“精准”。“我们村的毛竹多,发展毛竹加工业”;“发展竹笋网上销售业”……我们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讨论以何种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会上,大家算了一笔账:当地茶树菇曾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县食用菌产量在全国较大,茶树菇也有多年种植历史,老百姓愿意种植,且市场销路好、价格高、受气候影响少;烤烟也是传统产业,而且定单式种植,收益高、有保障。“发展烤烟和茶树菇产业吧。”在村主任危建平的提议下,大家一致通过以大力发展烤烟和茶树菇产业,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怎么建?我和镇村干部边做边想,定下两大产业后,首要任务是制订方案。为此,我们请来县扶贫方面“土”专家现场指导。根据指导,我们利用上级产业化扶贫政策和专项资金,组建烤烟合作社和食用菌合作社,建设烤烟和食用菌基地,采取“基地+党员+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由党员引领,差别化扶持方式,带领户发展茶树菇和团烟产业。为确保贫困户权益,特别规定“贫困户主要通过资金入股、劳力务工、土地出租、盈利分红等方式受益”。在和村支部“两委”班子一起商量带头人时,我提名由种植能手危建清带领贫困户建设经营基地和合作社,大家举手表决后生效。

“加入合作社,我们投进去的钱有保障吗?”贫困户黄水霞说。贫困户黎浩强提问:“上面打给我的钱给了他们,以后还要得回来吗?”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上门上户了解贫困户想法。针对贫困户提问,我们拿出随身携带的上级政策文件和合作社及基地建设宣读手册,给贫困户耐心解释。工作没有白做,全村22户贫困户全部加入食用菌和烤烟合作社。

钱从哪里来?我们一边利用上级扶贫资金;一边发动各方力量“凑”资金。我们驻村工作队向省政协机关领导汇报,争取到相关单位部分资金支持,省政协海外基金会先行拨付1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我们与镇、村两级领导一道向县领导汇报,争取到县财政和县直相关部门资金支持。基本凑足建设资金后,我们按图纸施工,先行征调土地,搭建基地用棚,经过几个月建设,2016年底建设3千平方米育菌基地,种植480亩;搭建茶树菇存放培育棚550平方米,茶菇房2个。

现在,贫困户通过基地扶贫带动,贫困户社员不参与务工的户年增收1000—2000元,参与务工的户均增收4000—5000元。贫困户骆长生高兴地说,“我们即使做不了事,国家不仅给补助,还给我们分红!”“这多亏了我们驻村工作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