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马培华出席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2017年11月27日 10:2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本站综合中新社消息:11月23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主题为“致恒心:可持续的责任生态”,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及学术界的数百位嘉宾,共同探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坚守与可持续发展。



马培华在讲话中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恒心,”过去五年来,我国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参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助力经济取得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成绩。与此同时,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人们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家希望企业在创造财富、创造利润的同时,还要饮水思源,在保护生态环境、参与公益慈善、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培华说,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对于经济社会的主体“企业”来说,必须有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甚至有危机感。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必将提振企业家的信心,也必将对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注入强大动力。为此,马培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不忘家国情怀,投身国家战略。一方面,企业要主动思变、应变、求变,引领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优秀的企业也应该坚守信仰,积极回应时代的诉求,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二、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通过不断改善供给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发展方式的转变,实体经济的振兴,需要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与毅力。新时代的企业家,也不再只是“时间”的争夺者,而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守实体经济,以工匠精神,提升发展质量,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以社会价值为引领,构建责任生态。一个人的坚持需要毅力,一群人的坚持才会有更大的力量。因此在企业履责的新征程上,要诚信立业,依法治企,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要以社会价值为引领,打造责任生态价值链体系,实现企业间、员工间、责任项目间的有机联动,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的创造力和凝聚力。马培华说,中共十九大展现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广阔前景,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跋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为中国描绘出新蓝图。希望广大企业抓住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长征路上的火炬手。

据了解,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已举办了13年。早期活动是通过沟通,把企业的责任实践传递给社会,近年来,开始更关注如何把责任管理和企业成长结合起来,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责任 国际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