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省工商联启动实施“精准扶贫百村攻坚工程”

2017年11月27日 16:11 | 来源:全国工商联网站
分享到: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甘肃省工商联启动实施“精准扶贫百村攻坚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并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三农”问题视为重中之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研究制定了《甘肃省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再动员1000家民营企业帮扶1000个深度贫困村,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省工商联重点帮扶东乡、通渭、宕昌、漳县,文县5个深度贫困县110个村,启动实施“精准扶贫百村攻坚工程”。为此,省工商联领导班子分头带领企业家赴各县深入调研,把农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

11月17日,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深入通渭县榜罗镇,宣讲十九大精神并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郝远一行先后深入通渭县榜罗镇先锋村、张川村及榜罗镇会议纪念馆,调研先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农村“三化”建设和草畜产业配套建设、花椒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建设准备等情况;张川村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程规划和进展等情况,并在农户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先锋村路湾社高应全的家里,郝远亲切地和他交谈,向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详细了解了高应全的生活状况,在听到高应全作为残疾人能“身残志不残”认真脱贫致富时,郝远十分高兴,并嘱咐到,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日子一定要认认真真过、踏踏实实过,这样才能彻底脱贫,只要不怕苦、不怕累,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郝远指出,当地政府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通过镇村联动、强镇放权的模式,建立特色小镇,以镇带村、镇村融合、联动发展,使乡村集镇及中心村人口数量不断增加,生产要素向乡村集镇和中心村梯次转移集聚,这样才能打造出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新型平台。

(二)

11月3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少智带领企业家及商会负责人赴东乡县开展“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度贫困县实地考察调研及座谈活动,对相关精准扶贫产业进行了考察对接,兰雅集团、兰州燎原集团、兰州安旗食品有限公司、凤凰绿色肉类养殖开发有限公司、甘肃伊真集团、兰州天正集团、省民族企业联合会、兰州市肉羊产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调研组在东乡县召开了有关县直15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精准扶贫行动深度贫困村对接座谈会。会上,随行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就做好东乡县深度贫困村帮扶工作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并表示要发挥企业和商会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全力以赴投入到“千企帮千村”扶贫攻坚行动中。

下午,调研组一行赴东乡县龙泉镇苏黑村、拱北湾村、大树乡大树村实地察看了“百企帮百村”连心桥、异地搬迁项目现场,走访慰问贫困户。在详细了解了两个乡镇的精准扶贫具体规划和贫困户的所思所盼后,赵少智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向深度贫困县倾斜的要求,发挥工商联广泛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加大精准扶贫支持力度,通过产业帮扶等方式带动群众早日脱贫。

针对东乡县在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形成了6项帮扶措施,即:以产业帮扶开展养驴、养羊工作;以劳务输出开展创收工作;以种植枸杞开展增收工作;以帮助异地搬迁工程开展安居工作;以资助贫困大学生开展扶智工作;以光伏项目开展民生工作。

随后,为将帮扶措施落到实处,11月14日,省民间商会副会长、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一行赴东乡县对羊养殖项目进行考察对接。在深入调研之后,尹建敏表示东乡县有丰富的饲料资源和剩余劳动力,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有优良的种羊、先进的技术、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市场营销手段等,两者之间有巨大的互补优势和合作潜力。

近期,东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将带领相关部门和养羊致富带头人前往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尽快确定合作方式和发展方案。

(三)

11月8日,省工商联副主席肖建胜、副巡视员刘庆带领涉及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业的11名民营企业家及商会负责人赴宕昌县开展“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度贫困县实地考察调研及座谈活动。

调研组先后赴哈达铺华昌药材城调研考察宕昌县中药材产业项目、赴鹿仁村调研旅游扶贫项目,并前往深度贫困村两河口镇山背村、罗湾村,哈达铺镇玉岗村、城关镇鹿仁村进行入户走访。

8日下午,省工商联,陇南市工商联,宕昌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与赴宕昌县调研考察项目的11名企业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宕昌县政府负责人对宕昌县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打算、请求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肖建胜指出,省工商联带企业家来宕昌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他强调,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要立足资源,挖掘特色,培育产业,项目带动,组织动员龙头企业重点从中药材业、旅游业、种植业、劳务输出和基础设施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帮扶,帮助宕昌30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抓紧对接帮扶项目,落实帮扶措施,力争尽快取得进展。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共同为宕昌县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纷纷表示愿意帮助宕昌县脱贫致富。

(四)

11月16日,省工商联副主席陈昊带领我省14名省内知名企业家组成的考察团,赴漳县石川镇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考察团先后来到石川镇小石门村、占卜村、赵家庄村、菜子川村实地考察中蜂养殖、畜牧养殖、羊肚菌种植、燕麦种植、当归种植等特色产业,详细了解石川镇产业脱贫致富发展现状,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贫困群众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赵家庄村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甘肃安居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慷慨解囊,现场捐助包付子助学金2000元。

下午,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兰州万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石川镇人民政府现场签订了“千企帮千村”帮扶意向协议书提供带动10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黑毛驴,提供技术服务,按市场价格收购;甘肃太禾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同石川镇人民政府现场签订了帮扶意向协议书提供100亩地所需的太沃德光能肥,作为改良土壤增产增收试验用肥;甘肃广源实业集团(甘肃省粮油协会)同石川镇人民政府现场签订了帮扶意向协议书提供100亩优良燕麦籽种,待种植成功后,按市场价格订单收购石川镇优良燕麦;甘肃渭河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同漳县康源中蜂养殖合作社、万家甜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漳县欣荣中蜂科学养殖协会、漳县鸿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签订了帮扶意向协议书提供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并按市场价格收购蜂蜜。

最后,陈昊在座谈会上指出,漳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快速、精准、有效,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下一步,相关企业要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互惠互利。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做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帮扶帮办工作,通过加强与企业对接联系,对照所在村帮扶清单,开展牵线搭桥,因地因企制宜,有针对性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引导村级发展产业,帮助村级争取产业项目资金,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加大技术培训,助力贫困村出列,带领广大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共赴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更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甘肃省工商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谋划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和“精准扶贫百村攻坚工程”,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已营造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浩大声势,他们正在用自己的真情和的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帮扶 扶贫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