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五年工作综述:行行重行行 不忘民盟心

2017年12月05日 09:42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行行重行行 不忘民盟心 

——民盟五年工作综述

记者 蒋天羚


10次经济形势座谈会,10次最高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党外人士座谈会,5次中共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协商座谈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草案等重大问题协商座谈……累累硕果,粲然可观。

回首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5年中,民盟不忘合作初心,投身伟大事业,为中国道路、中国梦想,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民盟事业不断呈现新的局面。

行行重行行 碌碌未敢休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5年来,民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树立了民盟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民盟的社会影响。

2013年,带着对我国传统三大粮仓面临压力的担忧,带着寻找新的粮食增产基地的想法,民盟中央领导深入甘肃、宁夏,全面开展“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战略研究”。根据来自田间、沙地、村头的调研成果,民盟中央提炼出《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的政策建议信,报送到中共中央。中共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

经历了10年跟踪研究、实地调研、召开10余次国内外专家研讨会后,民盟中央形成的《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长篇重要批示。2016年1月,民盟中央和吉林省政府联合举办“中国东北虎和东北豹保护战略研讨会”。在民盟中央的持续努力下,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吉林长春正式成立。在今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图片展的生态文明展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规划图”被放在一个显著的位置。而这张规划图的位置和边界,就是以民盟呈报建议中的这张地图为重要参考。

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是民盟中央每年最重要的调研。5年来,民盟中央就“全面优化制度安排,实现社会保障定型、稳定、可持续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优化”“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主题开展了调研。

行行重行行,碌碌未敢休。5年来,民盟中央为民生行之不止,调研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内容涵盖粮农、水利、生态、文化、经贸、科技等各个方面,为高层协商、政协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持之以恒 聚焦精准

2016年9月,四川遂宁,总投资金额达33亿元的“蓬溪船山灌区工程”开工,这是盟遂合作30年来最新成果的体现。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年供水1.93亿立方米,可解决灌区33.28万人的饮水困难。盟遂合作至此,已足足坚持了整整30年。

持之以恒、聚焦精准,这也正是5年来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宗旨和方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民盟针对重点扶贫点加大了工作力度。

贵州省毕节市,民盟已持续扶贫29年。这五年,民盟中央联合东部十省市盟组织对口支援毕节试验区建设,开展“同心助学”“民盟中央聚力脱贫攻坚活动月”等系列活动,帮助毕节乡镇卫生院建立化验室,提高基层卫生院的诊疗水平。

河北省广宗县,民盟已持续帮扶26年。这5年,民盟帮助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引导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北京四中网校在线教育平台被更多的学校使用。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民盟中央接受中共中央委托,对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民盟中央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密集调研,并且建立联络员制度,开展交流培训,同时还注重发挥民盟专家人才优势,科学分析问题。

2017年3月27日,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代表民盟中央作了发言交流,提出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

树立“家风” 人才强盟

思想建设是关系民盟事业发展的根本。为此,2013年11月起,民盟中央在全盟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盟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2017年10月,全盟“盟员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发挥着“桥头堡”“活力源”“宣传窗”“工作台”“加油站”作用的“盟员之家”从浙江发轫,经民盟中央调研宣传推广,其他省级组织重视并投入,点点星火,渐成燎原。

如今,“盟员之家”已成为民盟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建在基层”的创新平台。目前,全盟共建有1000多个盟员之家,成为全盟一盘棋性质的品牌。民盟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盟员之家建设,各级盟组织和基层盟员也充分发挥积极性,将盟史盟务融入“家风”,制定好“家规家法”,发挥“家人”特长。

5年来,全盟认真贯彻“人才强盟”战略,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进后备干部队伍、代表人士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为民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2012年底,全盟盟员总数为235863人。在各级盟组织努力下,2017年10月,全盟共有盟员288865人,5年净增盟员53002人,新增山东、黑龙江、湖南、湖北、山西、河南6个省级组织盟员人数超万人。

5年来,民盟中央组织部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盟员800多人,在培训范围和数量上均为历届最高。2017年,“民盟双百人才工程”正式启动,即每年要培训100名高层次新盟员和100名代表人士、后备干部。民盟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正反映在广大盟员立足本岗,建功立业的实践中。5年来,他们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突出成绩,为民盟赢得了荣誉。

这5年,共有131位盟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励,其中,郑哲敏院士、张存浩院士分别荣获2012年度、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至此,已有6位盟员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3位盟员获得小行星永久命名,5位盟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6人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64位盟员分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教师、高教名师、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等称号。

2017年8月24日,全盟30个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部完成。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民盟各省级组织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