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成高铁今日开通运营】西成高铁到底有多牛?

2017年12月06日 13:4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今天,连接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的西成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西成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汉中、四川省广元,在江油与已经开通运营的成都到绵阳段连接,最终抵达成都东站,全长658公里,列车运行时速250公里。

地形、地质、生态 西成高铁穿越三大难题

西成高铁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是国内在建的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尤其线路途经的陕西境内段,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

1

新建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西安至江油段线路平、纵断面示意图

2008年,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建设西成高铁,从那时起,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王杰团队负责线路勘测设计任务。王杰说,主要有三大难题:

第一,秦岭地区山体厚,相对高差大,坡面高陡,是典型的“V”形峡谷,尤其是秦岭的北坡30km范围内,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怎样翻越高陡的秦岭北坡是最大的问题。

第二,西成高铁线路穿越地区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大巴山靠近龙门山地震带,选线设计难度很大。

第三,秦岭生态环境敏感度高。秦岭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陕西的主要水源涵养区,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计选线必须考虑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长隧道群和长大坡道 让动车爬上秦岭北坡

如何克服这三大难题?在解决动车怎样爬上秦岭北坡的问题上,王杰说,首先需要大范围选择最优线路,设计团队在秦岭范围西到宝成线,东到西康线横向250公里大范围内进行选线,做了很多线路方案,再反复对比。考虑到现在设计和修建长隧道、高桥的技术比过去有很大提升,动车组列车爬坡能力增强,为设计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综合这些因素,方案采用长隧道群和长大持续坡道的方式,解决动车怎么爬上秦岭北坡的问题。

1

1

(铁一院西成客专测绘技术人员穿梭在山野之间,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技术创造精品)

在穿越秦岭山区时以桥隧为主,桥隧比高达92.1%。动车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20座隧道组成的126公里的秦岭隧道群。最长的天华山隧道15.98公里,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6座,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此外,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引出后,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铁首创,其中有一段长达45公里的25‰的长大坡道,从鄠邑站到线路海拔最高的新场街站落差1100米,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为全国之最。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西安 高铁 西成 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