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四子王旗:打好精准扶贫牌绘就脱贫致富路

2017年12月08日 14:02 | 作者:李国栋 李倩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塞北初冬,一股猛烈的冷空气将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带入严寒,在库伦图镇朝克文都新村村民的新房里,却毫无寒意。村民们说,自打从危房搬到新房,心中的寒冬已经过去。

这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精准扶贫带给村民的温暖:2016年,968户2113人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00户11143人,计划稳定脱贫2260人;到2020年,确保全旗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脱贫路上,四子王旗多措并举,不让一人掉队。

异地搬迁搬出新希望

“穷到连1块钱都没人敢给借……”库伦图镇朝克文都新村村民刘登菊回忆往事时,眼眶里泛着泪花。

彼时,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刘登菊住在山沟里,十年九旱,靠天吃饭。她家地里微薄的收入加上丈夫打零工赚到的钱,还不足以供养两个上学的孩子。她曾无数次在20平米的土坯房里幻想着未来:等供出孩子们,就攒钱盖间大房子。

此时,刘登菊坐在暖洋洋的砖瓦房里。她无数次憧憬过的画面,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提前变为现实。

“政府用一年时间,就帮我们实现了做了10年的新房梦。”刘登菊感慨着。

2016年,原来的朝克文都一队、二队和乌兰桃力盖3个村实施了小村整合与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在住房、土地收入、脱贫措施等方面都有了保障。

搬迁前后对比图。(新华网杨腾格尔摄)

“我们家的土地流转后,丈夫能外出务工,收入比以前多好几千。而且,国家还给我上大学的孩子每年1万块补贴,这可是个大数目啊。”刘登菊加快了语速。

村庄整合后,通过各项扶贫脱贫措施和扶持政策,2016年底,朝克文都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当年实现16户/38人稳定脱贫,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

四子王旗委书记武玉亮介绍,今年全旗小村整合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撤并自然村81个。目前,已完成撤并35个,新建移民新村12个,搬迁农户553户13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289人。

“计划明年买一辆便宜的小轿车,这样出行方便一些。”已经脱贫的刘登菊笑着说。

产业扶贫“鱼渔双授”

61岁的张延庭是四子王旗天和村村民,几十年来,家里靠种十多亩地维持生活。两年前,张延庭除自留的两三亩地外,将剩余的地全部流转给离家不远的中加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闲时间,他还能在中加公司打工,平均一天挣130元。

马铃薯产业是四子王旗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四子王旗狠抓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引进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拉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张延庭抱着羊羔满面欣喜(新华网杨腾格尔摄)

在产业扶贫的拉动下,2016年年底,张延庭家脱了贫。不久前,他在驻村干部的建议和企业的帮助下,买了30多只羊,想通过养羊再增加一些收入。

武玉亮介绍,四子王旗在“菜单式”产业扶贫补贴目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产业扶贫“菜单式”补贴模式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农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率先在全区推行了“带资入股”脱贫模式,通过“政银企合作”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已有1000户2300名贫困人口入股中加公司,1000户2852名贫困人口入股赛诺公司,每户年底分红7000元。

还是那片土地,再普通不过的土豆和羊成了决心脱贫的人们与贫穷抗争的有力“武器”。

如今,一方水土可养一方人。

金融扶贫“贷”动脱贫

“越是贫穷,求变求新的意识越强。”四子王旗民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民贸公司”)总经理王玉君说。

2013年,王玉君和四子王旗的贫困户们打上了交道。

当年11月份,内蒙古金融扶贫启动会在四子王旗东八号镇白音敖包村召开,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与内蒙古扶贫办签订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地方财政将扶贫资金存入农业银行作为风险补偿金,农业银行按照1:10的比例投放扶贫贷款,由财政扶贫资金贴息,创新推出了“金穗富农贷”和“金穗强农贷”两款产品,分别针对自然人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民贸公司就是“金穗强农贷”的参与者。

“我们免费提供养殖所需要的硬件设施,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帮助他们摈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王玉君说。去年,羊肉价格下跌,很多贫困户血本无归,民贸公司免费为他们提供了养殖设施,帮助困难户树立脱贫信心。

48岁的刘锁柱是东八号乡2号村村民,今年是他享受“金穗富农贷”政策的第四个年头了。

过去每到三四月,刘锁柱就开始为钱犯愁。孩子的学费,种地的农资对他来说都是“天文数字”,只有东挪西借。“金穗富农贷”从根本上解决了他的难题。

如今,脱了贫的刘锁柱还在继续享受着“金穗富农贷”的政策,他准备用4万元的贷款做些生意,通过努力让家里富起来。

据中国农业银行四子王旗支行行长王栋介绍,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25000户(次),金额13亿元,目前贷款余额38741万元,贷款覆盖了全旗14个乡、镇、苏木、场的150个行政村嘎查。

武玉亮说,四子王旗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认真贯彻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通过完善结对包扶工作机制、开展贫困人口再识别工作、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和社会兜底保障等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武玉亮表示,下一步,四子王旗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严格执行政策要求,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李国栋 李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脱贫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