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毕节试验区威宁自治县开展镇村统战联盟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13日 10:3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有效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多党合作服务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加快推进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步伐,毕节市委统战部在全市7县3区开展乡(镇)村统战联盟助推脱贫攻坚试点。其中,威宁自治县迤那镇创新开展此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7年8月31日,毕节市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深化改革工作部署会召开


迤那镇位于威宁自治县城西北部,距县城74公里,全镇国土面积206.35平方公里,辖11个村5个社区140个自管委,共10055户43464人。

2017年,在市、县统战部的指导下,迤那镇组建了镇村统战联盟,按照“围绕一个目标(探索多党合作新经验,助推农业农村大扶贫),抓牢两项举措(建好能人数据库、配优统战职能组),构建三型联盟(宣传型联盟、发展型联盟、服务型联盟)”的“123”工作思路,将统战触觉向基层延伸,实现了民主协商有开展、方针政策有落实、脱贫致富有发展、和谐稳定有保障、民生改善有实效的目标,形成了“大统战”推动“大扶贫”的格局。

威宁自治县召开统一战线探索多党合作服务威宁改革发展工作启动会,会议将迤那镇确定为镇村统战联盟助推威宁脱贫攻坚试点

围绕一个目标,凝聚最大共识。始终坚持将“探索多党合作新经验,助推农业农村大扶贫”作为组建镇村统战联盟的核心目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目标设机构、围绕目标定方案、围绕目标建平台。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村(社区)两委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迤那镇组建镇村统战联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一个村和一个社区先行先试,整镇同步跟进的模式,聚拢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返乡创业代表人士、“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老军人)代表人士分别组建镇村两级统战联盟,确保工作见行见效。

抓牢两项举措,集结最优力量。一是建好能人数据库。以村(居)两委为单位,深入走访挖掘,全面摸清核实辖区内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返乡创业代表人士、“五老”人员代表人士、在外发展成功人士五类人员共301人。对每个村的五类人员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适时更新。

二是配优统战职能组。以镇村能人数据库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特长优势,镇村统战联盟分别设置协商议事组、政策解读组、产业众筹组、矛盾调解组、公益服务组等5个职能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确保镇村统战联盟上下联动、运行高效。选聘85名业务素养高,群众口碑好的能人担任镇村各职能组组长、副组长,带领开展民主协商、政策宣讲、产业众筹、矛盾调解、公益服务等工作,为镇村发展集众智、汇众力、解民惑、化民忧,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凝聚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

构建三型联盟,做到四必参与,探索最佳道路。三型联盟即宣传型联盟、发展型联盟、创新型联盟;四必参与即在改革发展中必须邀请统战五类人员参与宣传、参与协商、参与监督、参与调解。一是构建宣传型联盟。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村道德讲堂等平台,借助统战联盟职能组的智力密集优势,聘请政策宣讲组人员为讲习所讲习员。积极开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讲活动、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和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进村寨、进学校、进田间、进庭院式的持续宣传,激发农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提升农民支配经营土地的能力。


党参种植


二是构建发展型联盟。借鉴塘约经验,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思路,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与合作社联营,按照合作社下一年度运营保障30%、村集体10%、合作社股民60%的收益分配模式进行利润分成,形成“目标共识、风险同担、效益共创、利益同享”的共同体。针对利益分成这个老百姓心里“最打鼓”的环节精准参与,镇村统战联盟五类人员实行民主监督,在推进村社一体合作社规范运行、阳光运行的同时,让群众真正“把心放到肚子里”。


万寿菊种植


三是构建创新型联盟。一是帮助建立完善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凡遇重大决策事项都要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协商议事组参与协商,充分发扬了民主,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二是帮助建立村民诚信红黑榜制度,按照村规民约的各项规定,每月放榜一次,红榜村民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黑榜村民3个月内暂缓享受村两委服务和国家相关惠农政策,直至考察合格,达到“红榜树新风,黑榜除陋习”的效果;三是引导各村(社区)村民组成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服务队,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四是帮助开展“七权同确”,明晰集体与个人各类产权,为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创造了条件;五是在镇微信公众平台“迤那之窗”开通统战联盟子菜单作为宣传平台,扩大宣传影响、增进交流。


迤那镇民居


迤那镇自镇村统战联盟组建以来,通过倡树统战思维、运活统战方法,各联盟小组和成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镇村发展科学决策建言献策,让基层协商民主真正落到实处。有效整合农村资源,促进产业扶贫,缓解矛盾纠纷,多角度、全方位、强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苹果丰收


目前,迤那镇在镇村统战联盟的帮助下,培育抱团合作社16个,涉及精品苹果、板栗、花椒、樱桃、反季节蔬菜、牲畜养殖、水产养殖等7个产业。其中中海村众城种养殖合作社募集股东50户,投入资金130万元,完成200亩葡萄基地建设。非公经济人士苏向德回村带头募集股东24户,筹资110万元启动“土酒酿造—酒糟养牛—牛粪发酵为苹果园提供农家肥”有机循环产业发展。同时,妇女创业联合会、劳务输出公司、建筑公司、运输公司等产业正在如火如荼组建中,镇村统战联盟正逐渐成为一个抱团式的发展型联盟。(贵州统一战线)


扁豆、烟叶种植


反季节蔬菜、板栗种植


花椒、樱桃种植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毕节市委统战部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联盟 统战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