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总书记出席国家公祭仪式360度全景看

2017年12月15日 15: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幸存者群像

幸存者群像

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人约翰·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80年后,他的孙子克里斯·马吉近日重走“祖父路”,用镜头记录今日南京。习近平总书记对克里斯·马吉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要加强交流与合作。”

“我很意外习近平总书记居然认出了我。”克里斯·马吉说,“我希望能通过家族的影像,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记住南京大屠杀、记住人们遭受的不幸,从而珍惜和平、面向未来。”

公祭仪式上,克里斯·马吉与夏淑琴热情拥抱,他感慨:“祖父拍摄的那个家破人亡的小女孩如今健在,还有了曾孙,南京这座城市也从废墟中重生,他们都从最困难的事情中走出来了。”

12月13日,青少年代表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宣读和平宣言。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12月13日,青少年代表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宣读和平宣言。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传播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张建军说,总书记特别关注历史的传承。当天的公祭仪式中有80名青少年代表朗诵了《和平宣言》,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信念正代代传承。

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年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这段中华民族的黑色记忆?如何让当下的年轻一代理解“历史点亮未来”的深刻寓意?为了纪念遇难同胞,守护共同记忆,新华社还推出了微电影《每个人的“12·13”》。片中幸存者群像使用的上千张照片,均取自真实的民国户籍档案;通过特效呈现的“300000”这个数字,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名字,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捍护的。中华民族历经苦难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平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总书记出席国家公祭仪式 360度全景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