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朱乐天: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贡献力量

2017年12月18日 13:5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贡献力量 

□民革中央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柴荣大帝》作者 朱乐天


1


我来自江苏省淮安市,长期从事实业教育。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非常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经常阅读浏览各类文学经典和历史小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在盱眙县工作时,在图书馆阅读五代史,我发现后周世宗柴荣(公元921年—959年)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柴荣出身于农民家庭,18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称帝,为人精明强干、神武雄略,为帝倾心政事、朝夕不倦、摘伏辩奸,多得其理,关键是他能做到守国怀民,以仁德治国,把统一中国、拯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其精神境界已超出了一般封建帝王。

在历代皇帝传中,柴荣和汉武帝刘彻、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等历史上有为的皇帝排名在一起。只可惜他英年早逝,在位时间太短。在柴荣逝世后,柴荣的儿子柴宗训幼年登基。柴荣的结义兄弟赵匡胤此时已经完全掌握了周柴王朝的军政大权,发动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周柴王朝近6年的历史被赵宋王朝300余年的历史遮盖了,有的五代野史贬低了柴荣的功绩,颠倒了历史。

我看了这一段五代史,当时心潮起伏,下决心用自己的一支笔,为五代史正本清源。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以小说的形式,让这些人物一一生动起来。

2006年,经过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审阅修订,《柴荣大帝》上集40回正式出版。

2010年,我因生病在上海住院,一度病危。在病中,我仍然挂念着《柴荣大帝》创作没有完成。2013年病愈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下集的创作中去。2015年完成,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审阅修订,全集正式出版发行。

今天,能够得到国家图书馆的垂青,进入国家图书馆这个令人向往的殿堂,是我今生无上的荣光。

历史文化长篇小说《柴荣大帝》的出版发行,既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也激发起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我将以此为起点,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不断进取,努力创作,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统文化 中华 精神 弘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