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朱富庭:要善于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方向

2017年12月19日 15:55 | 作者:朱富庭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北流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工作着力点,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在扶贫重点上突出“三大方向”,探索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子。

一、 从“扶志”着手,挺起贫困户的“脊梁”。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是贫困地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现实选择。从基层扶贫的情况来看,不难发现,有些贫困户很难“扶得起来”“站得起来”,更别谈“走得远”“跑得快”。这些贫困户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理念,往往心存“等靠要”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抓住“扶志”的关键,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既注重“输血”,更要懂得“造血”。

因此,从扶贫工作推进开始,北流市就着眼于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深入调研“扶志”帮扶模式。主要通过进村入户与干部、群众交心谈话,以及与第一书记座谈进行了解情况。在调研中发现,贫困户“缺志”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在于贫困户缺乏主动干事的自觉,或是对没有接触过的种养产业存在怀疑心理;客观因素是一旦生产发展的某个环节或政策解释不到位时,就可能出现贫困户拒绝参加产业扶贫项目的情况。要解决这些问题,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此,北流要求在“四联四到”(即处级领导联镇到村、镇级领导联村到组、驻村干部联组到户、村级干部联户到人)活动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精神桥梁”作用,从思想政治工作做起,教育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和致富本领,从“要我脱贫”转化为“我要脱贫”,并要求党员干部耐心分析当前的扶贫政策和产业项目,为群众解惑释疑。

二、 从“带富”着手,鼓起贫困户的“口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扶贫开发,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从加快扶贫进程和提高质量出发,则需要思考如何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有效地参与到党建促进扶贫中。因情制宜,北流提出必须把组织优势变为助力脱贫的动力,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创新工程不仅思路要新,措施要硬,方法还要准。自2016年起,北流市把书记创新项目“创业致富先锋行”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融合起来,通过打造“五个一批”,实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的服务目标。“五个一批”即:组建一批创业致富服务团队,通过组织引领,在职党员指导,普通党员带头,组建了10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精准帮扶;发动一批创业致富帮扶企业,先后组织15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全市59个贫困村,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医疗帮扶等推动扶贫深入;培育一批创业致富新型农民,充分利用市镇村党校、农家课堂、农村党员大培训基地等载体,创设了适合群众增强致富本领的“培训套餐”;打造一批创业致富示范基地,根据市场环境、地域特点和群众意愿,在各镇规划打造一批上规模、辐射强的创业示范基地,目前已成功培育建成35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构建了三条高速公路沿线示范带,形成了甘村休闲观光农业、罗政乡村生态旅游等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形成一批创业致富长效机制,建立科级党员干部挂村帮扶、包联项目制度,采取“1+1+1”结对帮扶模式,即1名科级以上干部(含科级后备干部)、1名乡镇驻村干部和1名村干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结对帮扶干部每月上门开展帮扶不少于1次。

实践证明,“创业致富先锋行”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由城市流向农村,促使扶贫产业有声有色。2016年,解决贫困户就业岗位达1320个,累计帮助农民实现创业就业7826人,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约2.14亿元。

三、 从“长效”着手,防范贫困户“返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容易出现因病、因残、因学返贫等现象。要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不仅要压实党委书记主体责任,还要实施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机制。一方面,北流市通过压实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确保脱贫工作的后续跟踪。通过把扶贫工作列入党建述职清单,要求各基层党委书记在述职时,围绕现阶段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带动后劲足不足、返贫现象有没有等进行述职。另一方面,推行“三一”工作法(“三联一评”即人员联合、计划联订、工作联动,单列考评;“三访一培”即访组长、访能人、访困难户,培养村级后备人才;“三解一支”即解矛盾、解困难、解疑惑,支持农村发展),有效整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队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回乡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等5支驻村干部队伍力量,以及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这一工作法在基层长期推行,使这些驻村队伍能够动态掌握群众困难,有利于帮助临时性、突发性贫困户得到及时的政策救助,有助于一步步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稳定脱贫。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精准扶贫 贫困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