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荆楚民营企业家:党建领航,犁开灿烂春光

2018年01月18日 15:4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荆楚民营企业家深刻感受——

党建领航,犁开灿烂春光


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战斗力和凝聚力。

哪里党建有声有色,哪里就有生机活力和蓬勃动力。

岁末年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湖北省多家民营企业采访,这是企业家们最深刻的感受。

是民企,更是党领航的经济组织

党的领导,对民营企业意味着什么?

领航!“实现民企健康发展,不走神、不走题、不走样,党的举旗定向是最坚强保证。”企业家们说。

但是,在一些民企内部,观点并不一致。

有一种声音,党建工作是“花瓶”,走走过场、应付应付就行了。

还有的声音,党建工作太“虚”,抓经营挣到钱才是硬道理。“公司内部,曾有人提出弱化党建,我力排众议。党的领导,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在武汉光谷,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义龙说。“作为董事长,我只抓两件事,一是战略,二是党建。”在上海松江,回天新材料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章锋说。

从汉口北到文旅产业、轻型飞机制造、长江青年城,卓尔的发展紧跟时代步伐。

卓尔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阎志说,党的领导保证了企业沿着正确轨道,按国家大政方针进行产业布局。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战斗堡垒就矗立在哪里。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楚天激光集团,全国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激光企业。公司技术研发团队、项目攻坚小组的党员人数占比超过25%,重点工程技术攻坚项目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公司创立33年,坚守20年以上老员工50多人,10年以上200多人。其中大批党员是核心力量。”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文说。

是民营企业家,更是党员、党委书记

在上海回天,公司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员工招聘,党员优先。“有的高端人才,就是冲着公司党建文化,从跨国公司跳槽过来。”章锋说,公司高管、关键岗位,几乎都是党员。

章锋告诉记者,他从1974年起递交入党申请书,一直写了20封后,才在1989年如愿以偿。1993年起担任党委书记后,再未卸任。

对于许多有着党员身份的民营企业家,党员意味着什么,党委书记又意味着什么?“无信仰则无魂,无信念则无向。”有着42年党龄的孙文说,只有保持忠于党和国家的政治品格,才能不动摇信仰、不迷失方向,要把个人生命价值与党的事业发展融合在一起。

陈义龙是大学三年级时入的党,他说:“宣誓时热血沸腾,纯粹怀着振兴中华的理想,发自内心地为共产主义献身。”

阎志的生日是7月1日,出生于党的第51个生日,19岁入党。从建立第一家企业,卓尔就成立了党组织。

每位党员,必怀初心。

在市场经济逐浪前行,是一种选择。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一种担当。

无论拥有多少财富,他们,都是党领导下的普通一员。他们,同时也承担着让党的方针政策在民企贯彻落实的使命。

是民企新生代,更是肩负新使命的一代

新时代新使命,需要年轻一代的传承与奋斗。

和阎志一样,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也是湖北民企新生代的代表。

在2017年10月底的一次座谈会上,当听到主持人介绍阎志“卓尔控股党委书记”时,他主动提起:“2017年党委换届,我也担任集团党委书记了。”

人福医药开创了“一刊、一微、多维、一中心”的党员互动沟通学习平台,开展“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员工、传播红色正能量”活动,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和王学海一样,黄石市粮油连锁公司80后总经理骆文静,也在今年当选公司党委书记。

2017年底,她参加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参观党的一大旧址、南湖红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公司是改制企业,依靠不少老党员员工,党建有声有色,真正发挥了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作用。”骆文静说。

田野集团总经理周志专说:“党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越读越精彩。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要牢记使命,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民营经济占湖北经济半壁江山。“民营企业的思想阵地,必须由党来占领。实践证明,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滞后则容易偏离航道。保持坚定的政治导向,是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说。

王兆民表示,省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商会、民企落地生根。

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湖北民营经济必将犁开又一片灿烂春光。(湖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建 民营企业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