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荆门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17年07月27日 13: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荆门7月27日电 今年以来,湖北荆门市委统战部以“百名统战干部包联百家非公企业交百名非公人士朋友”行动为抓手,以推进政策出台和政策落实为支撑,以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为突破口,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幅达18.3%,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截至5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476.59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4月提高了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7.0个百分点。

政策支撑、双向互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纳米”

一是推动政策出台回应企业企盼。“三百”行动启动以来,全市统战干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民营企业发展大调研,倾听企业企盼。3月3日,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工商联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加快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3月27日,市委统战部召开荆门异地商会座谈会,直面民营企业问题,共话民营经济发展。在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创新构建“互联网+”思维下政企沟通新机制,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家提能工程,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培育小微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成长等12方面“政策干货”,回应民营企业家企盼,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的“硬支撑”。


1

市委统战部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二是加强双向互动确保政策落地。加强政企沟通,打造双向互动平台。百名统战干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释疑解惑。同时,建立全市民营经济政策联络员制度,选派一批企业中层干部作为政策联络员,开办全市民营经济政策联络员培训班,邀请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全市招商引资推动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各类项目申报流程分期进行专题培训、跟踪服务,培训达800多人次,让政策联络员熟练掌握政策、办理流程等。通过专题培训和跟踪服务,田野农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争取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5万元和技改升级资金50万元,农谷畅响土壤修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到“土壤修复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万元、东润木业有限公司申请到900万元的过桥基金和“数字化车间改造”资金50万元、品田包装有限公司争取到1000万元的无息贷款和240万元过桥资金等,有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纳米”,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三是建立问题办理长效机制。荆门市委统战部专门成立市“三百”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政策联络员会议和季度研判推进会议,推动解决民营企业问题。建立全市民营企业圆桌会议制度,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民营企业家参加。对共性问题,与市、县(市、区)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改进方案,优化工作流程。对重大难点问题,提请全市民营企业圆桌会议进行解决。每季度开展“三百”行动拉练,集中观摩优秀的包联企业和包联园区,交流推进,盘点展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统战干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有力推动了“三百”行动深入开展。

直扑一线、解决问题,问诊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一是力量下沉。全市105名统战干部包联的105多家民营企业,制定“三百”行动作战图,公开亮明统战干部姓名、岗位、职责、承诺、联系方式等身份信息,与民营企业家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加强联系、真心服务,搭好“连心桥”,加强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坚定民企发展信心。同时,列出6方面“政”“商”交往行的“负面清单”,规范包联行为,以积极地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积极向技术骨干和一线工人学习,做好典型宣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指导民营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示范岗”、“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激发非公企业的党建活力。


2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郑中华查看“三百”行动作战图


二是问题上报。建立周报送分类办理制度和问题办理台账,强化痕迹化、动态化管理,梳理反映民营企业问题,及时将问题按办理责任分解园区和职能单位,明确问题办理部门、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市委统战部专门成立市“三百”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政策联络员会议和季度研判推进会议,推动重大难点问题解决,对问题“看牢盯死”,一跟到底。


3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郑中华召开协调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三是限时办结。荆门市“三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送的民营企业发展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办结时限为1个月。对于办结的问题,市“三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问题台账上予以销号。市“三百”行动领导小组以“三百”行动月度综述对每月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市“三百”行动领导小组以“三百”行动月度综述对每月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帮助解决兆泰电气公司用水和通路问题、协调帮助博韬公司设立警务室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帮助厚东印刷公司项目做好建设相关手续办理和政策支持等一系列问题。“三百”行动启动以来,共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OO多件次,帮助民营企业融资2.2亿多元。通过为民营企业服务,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全市民营企业又新增投资27亿多元。同时,民营企业通过以商招商实现投资230多亿元。

开展双评、加强培养,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双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强民营企业评选和百名民营企业家评比。充分发挥骨干民营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建立一支非公企业家领军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典型、形成示范,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培养。实施非公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市社会主义学院、市经信委、专业培训机构,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民营企业家素质。

三是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好日报、晚报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民营企业创业创新事迹。邀请百强民营企业和百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新春团拜会,在全市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政策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