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童欣:统一战线是做人心的工作

2018年01月23日 10:0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统一战线是做人心的工作 

□童 欣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讲政治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正确的治理,就是要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统战工作始终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因为能够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各方面调动起来,统一到一个战线上来,为党服务,为党出力。

统战就是交友。毛主席曾讲“把支持我们的人搞的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的少少的”。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成功运用统一战线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极端困难中创建并发展壮大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与广交深交了一大批党外朋友密不可分。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和党外人士交朋友,善于倾听各方面的声音,从不同视角看问题,使决策更科学,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交友贵在交心。交友不是“请客吃饭”,“有用就联系,没用不联系”或者“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这样是交不到真朋友的。交心要诚心,交真朋友要真心,这样才能以心换心。统战工作用好“商量”很重要,商量的过程既是一种交心的过程,更是一种碰撞思想的过程、形成共识的过程、集聚智慧的过程、凝聚力量的过程。统战干部要有商量的本领、商量的胸怀,要有求同存异的雅量,争取“最大公约数”,团结起来,共画党的事业“同心圆”。

交心重在关心。关心不仅要在情感上关心,更要来实的,要让党外人士感受到“雪中送炭”,感受到党的阳光。为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既是统战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有之举。只有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帮助和应有关怀,才能让党外人士感到暖心、温馨,他们才能和我们一起为党做事。乘众智者胜,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能仅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统战工作不是快餐,是功夫菜,只有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努力,才能最大限度统而战、统而干。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和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特别是要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要团结出战斗力、出战绩。统战事业是大事业,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在新时代干出大业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心 统一战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