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官方回应回龙山水电站疑问:云南喊停小水电前已开建

2018年01月24日 08:3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勐养保护区边上的罗梭江河谷。这一段的河谷反映的罗梭江两岸的天然景观,两岸的热带雨林植被保存完好。但附近的雨林已经在砍伐。受访者供图

关于“鱼洄游通道被阻”:设计了鱼类增殖放流站建设项目

回龙山水电站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象明乡境内,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小黑江水电规划报告(踏青河汇口~曼配村)》二级开发方案中的第二级电站。

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924.6万元,新建无调节性能的堤坝式电站,坝高74m,坝顶长度320米,水库总容量为2.05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为11.3万千瓦,项目总投资为12.5亿元。

项目建设总工期为50个月,预计2019年7月1日首台机发电,2020年4月30日主体工程正式完工。

南班河本来是澜沧江众多支流中唯一没建水电站的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水电站全景。受访者供图

国家环保总局(现环保部)曾在多个文件中明确要求,“补远江(南班河)不再开发水电站。”

但西双版纳州在南班河上建立州级的罗梭江鱼类自然保护区后,就规划了针对南班河的六梯级水电站开发方案,目前削减为回龙山等两个梯级水电站。

云南省环保厅于2011年签批的《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小黑江回龙山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写道:“在不影响西双版纳州罗梭江鱼类自然保护区的前提下,我厅同意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所述的性质、规模、地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周卓诚对此忧心不已。他一直研究淡水鱼类及生物多样性,此前是中国渔业协会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他说,“如果南班河上也建了水电站,以后增殖放流的鱼的亲本去哪里找呢,还怎么做增殖放流呢?”

澜沧江中的不少鱼类都是洄游产卵的鱼。它们溯江而上,在激流险滩中找到世世代代的产卵场,然后繁衍生息。但水电站和大坝对它们而言是一道难以逾越的槛。“哪条支流上建起来水电站,哪里洄游的鱼几年后就没了,只能靠增殖放流来苟延残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水电站 龙山 山水 西双版纳州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