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官方回应回龙山水电站疑问:云南喊停小水电前已开建

2018年01月24日 08:3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新闻科提供的文字材料称,2016年,回龙山水电站建设单位委托专业单位完成了《回龙山水电站鱼类增殖放流站工艺设计报告》。目前,已完成鱼类增殖放流站建设项目选址,并启动了招标工作。集运鱼过坝系统、人工模拟产卵场的设计工作也已启动,近期将启动招标工作。

西双版纳州农业局回复澎湃新闻称,回龙山电站位于西双版纳州罗梭江鱼类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上游,该水电站的建设对保护区鱼类的影响主要为大坝阻隔、下泄水温变化、气体过饱和以及水文情势变化。云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对回龙山水电站水生生态影响评价进行了评审和批复,具体评价结论为影响有限。

点击进入下一页

淹没区沿线分布的砍伐点,工人正在砍伐作业。受访者供图

关于毁林:发放了采伐许可证,移植保护植物133株

中国境内的原始热带雨林少之又少。在所有的森林类型中,热带雨林拥有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中国境内仅在海南和西双版纳等地有零星的分布。

西双版纳被视为一个奇迹:同一纬度上,要么是荒漠,要么是戈壁。但西双版纳拥有四季常青的雨林。1958年开始建立的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目前已超过24万公顷,被称为“动植物王国”,用以庇护这里的独特的生灵。

2018年1月初,有环保组织向云南省林业厅举报称,目前已发现有数量不少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如董棕、绒毛番龙眼、四数木等在“清库”中被砍伐,未按环评要求进行移栽处理。违法“清库”中被砍伐的热带雨林珍贵木材(包括部分国家保护植物)正在外运,并被出售。

“这是云南省,乃至中国整个西南地区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毁林行为,而且是原始热带雨林!”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位研究人员告诉澎湃新闻。

西双版纳州林业局书面回复澎湃新闻称,回龙山水电站建设将淹没16.87公顷热带雨林。该热带雨林具体为绒毛番龙眼林群系或植物群落。淹没区砍伐的林木包括多种国家二级(II)保护植物,如四数木、千果榄仁、粗枝崖摩、红椿、勐仑翅子树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因清库被砍伐的大片橡胶林。受访者供图

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与自然保护区保护处处长钟明川告诉澎湃新闻,该部门初步调查未发现清库过程中存在违法或违规行为,相关采伐作业有采伐证。

云南省林业厅根据联合调研组实地调查情况,提交给国家林业局的调查报告称,景洪、勐腊两市(县)根据审批程序,发放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并安排了林木采伐、运输跟踪检查。截至2017年12月27日,约完成采伐计划的70%以上,未发现超范围采伐和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

云南华润电力(西双版纳)有限公司回复称,回龙山水电站库底清理由景洪市移民开发局组织实施,通过招标选定清库单位,于2017年10月开始清库。当地政府为充分利用这些成材的树木,经林业部门登记实际出材方量后,进行了出售,除扣除实际发生的采伐成本,全部上交至地方财政。

2018年1月21日,西双版纳州州委宣传部新闻科书面回复称,回龙山水电站建设项目目前已移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红椿45株、董棕56株、金毛狗16株及云南省二级保护植物大叶岩脚藤16株株,共计133株,移植后长势良好,成活率100%。移植区为回龙山水电站项目现场9号沟珍稀植物园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在清库的淹没区。受访者供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水电站 龙山 山水 西双版纳州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