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文利:全面性教育理念的推广需制度支持

2018年01月24日 09:23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谈及中国的性教育教材,出席《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修订版发布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有关人士特别提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健康教育课题组刘文利所开发和实践的那一套性健康教育读本——《珍爱生命》(1~6年级系列),并称,“这套教材质量优良,具有国际水准,很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从2007开始,刘文利带领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在扎实的试点工作基础上,编写、试用并出版了这套教材。这套读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涉及性别、社会性别平等和预防性侵害等内容,在小学高年级则介绍了性倾向多元的相关知识。读本中有关于尊重他人、与他人交流协商、寻求帮助的方法和渠道、身体接触、应对同伴压力、学会拒绝、消除歧视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其中渗透了自由、平等、公正、民主、法治、包容、尊重的基本价值观。

刘文利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17年3月初,《珍爱生命》教材走红网络。不少网友质疑“教材的图片尺度太大”。面对争议,一些学校将该系列读本回收,不过,也有不少声音力挺该读本对于儿童性教育的探索。此后,小学生性教育话题就持续成为舆论热话题。

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开展了关于校园欺凌现状的文献分析。课题组对已经使用该套读本进行性教育实践的北京市18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做了调查。教学效果评估显示,“学生在学习了相关知识后,树立了尊重他人的态度,在与人交流、协商和学会拒绝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而且能面对不舒服的身体接触时,能够采取有效的方式应对,并及时向信任的人和专业组织进行求助;在社会性别方面,学生的性别刻板印象有所减轻,能够认识到性别表达的多元;针对儿童性侵害行为,学生也能掌握预防和应对的方法手段。

日前,刘文利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全面性教育理念的推广需要制度性的支持条件,她希望相关政策能助推人们观念的变化。“技术与经济的发展使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相较之下,学校性教育的变化却并不大。性教育依然没有通过学校这个正规教育途径传播,学生的性知识很少来自于学校课堂。教科书当中如果有这些内容,很多老师依然像几十年前那样,让学生自己回家看,或是羞羞答答不好意思讲,性教育仍然不能登大雅之堂。”在刘文利看来,当前,在学校推广性教育步履维艰。“性教育容易引起争议,这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很多国家同样如此。”而刘文利认为,引起争议是正常的,因为性教育会永远有争议,因为性涉及太多的领域,有时候会受限于传统观念、社会发展进程、国人性文明程度、执政者的意志等的影响,这样会让性教育变得更加复杂与敏感。她还提出,性教育的敏感性和争议性,意味着具有支持和包容作用的法律和政策的配套变得十分重要,这表明开展学校性教育并不是某人的个人选择,也不是一个老师单独凭他的热情与工作能力就能决定的,而是一个制度性政策所决定的事情。

“性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提倡社会性别平等。我们以往的教育中缺乏对性、性别的尊重和理解,缺乏人和人之间怎么平等相处的训练,也缺乏多元、公正、平等的教育元素。”刘文利说,正是因为如此,观念的转变就需要很长的历史时期,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而支撑她一直走下去的理由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意义在于可以去影响现在的孩子,等他们成为父母的时候,他们去影响他们的孩子。

(张惠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性教育 教材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