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全程紧盯 乱用公车无处遁形

2018年01月26日 09:56 | 作者:刘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严堵

“天眼”行动,让违规用车无处遁形

依然有不少群众反映,“银川这么大,公车标识又那么小,光靠眼睛盯着哪能行”。尽管部分公车在车门上有明确的喷漆标识,依然有不少群众反映监督起来不太方便。今年元旦前夕,银川市纪委针对违规使用公车,实施了一场“天眼”行动。

2017年12月29日前,纪委和交管局将市辖3区和各市直部门290个单位的1522辆公务用车信息录入交通智能监控平台,对假期公务用车运行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控的专项监督检查。“每天所有上路公务车辆的运行轨迹和具体时间平台上都有准确记录,且长期存储。”王彦君表示,“哪辆公务车被举报违规使用了,通过平台也可以随时查询核实。”

1月3日,交管部门反馈了元旦假期公务用车的情况:75家单位、210辆公务用车出行上路,同时给出了车辆的运行轨迹和具体时间。

1月4日下午,市纪委监察局收到了各单位的核查反馈。

其中,银川市河道管理所反馈:2017年12月31日,银川市河道管理所的2辆车都有出车行为。其中一辆车经南熏街、进宁街、到贺兰山路进入艾依河,经核查,这辆皮卡车当日被安排到艾依河清理已经收割的芦苇,属于正常工作。而另一辆车并没有安排公务,经核查,是司机小陈开车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去了,属于公车私用。

对此,银川市河道管理所已在职工会上对小陈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对其依规追责和公开曝光。

据介绍,包括银川市河道管理所在内,元旦期间“天眼”行动共核查违规使用公务用车9家单位、17辆车,处理3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人、问责23人。

“‘天眼’行动,是为公车私用安装‘千里眼’,为纠治‘四风’安装‘瞄准仪’,让公务用车的所有行动都暴露在监督之下。”曾祥娟说,“我们已将数据分别反馈到这75家单位的纪委、纪检组,调查核实公车私用的情况,并要求他们作出情况说明。对核查属实的一律追责问责,并退回使用车辆产生的相关费用。”

严防

避免一阵风,实现监管的长效化、制度化

1月16日,记者随同银川市纪委工作人员来到景区较多的西夏区暗访,在镇北堡影视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滚钟口风景区以及辖区部分宾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门前,未发现一起公车私用的情况。

负责此次暗访的银川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周立成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开展针对公车私用情况的暗访活动,但从效果来看,还是通过‘天眼’这样的科技手段更能够立竿见影。”

在银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穆晓铎向记者介绍“天眼”的工作原理,“这是利用交通智能监管平台中过车必拍的卡口功能来实现的。输入从30号凌晨到1号晚的检索数据后,通过全银川市435个路口路段的拍照设备,就能挨个识别排查出节日期间仍在使用的公务车辆,及其在每个时间段的运行轨迹。”穆晓铎在电脑系统中输入相应的车号,不仅呈现出该车辆在元旦期间的行驶记录,此前12个月的行驶记录也逐一呈现出来。

“有职工问我,公车还能不能用了?其实这是两码事儿,不是不能用,是不能私用,公车私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违规违纪的。”银川市属某医院副院长表示,“‘十项禁令’和‘天眼’行动,从制度上和使用上杜绝了公车私用行为。”

“‘十项禁令’内容很全面、规定很细致,具有覆盖广、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宁夏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魏向前认为,“这项举措对于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建设廉洁政府都具有积极意义。”

魏向前还建议:“为避免相关规定成为一阵风,要让公车有关的开支做到预算编制全程公开,公车相关的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也要足够公开。要充分发挥各种监督的合力,尤其是电子监督、社会监督及专门监督的力量。要以法规的方式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实现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推进公车改革进程。”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公车 银川市 公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