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六小龄童:我与美猴王

2018年01月29日 09:02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不久前,六小龄童凭借“美猴王”这一经典角色获得2017国剧盛典终身成就奖。近些年,六小龄童一直致力于西游文化和西游精神的传播,即将播出的纪录片《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中,六小龄童出任总制片人、总导演并饰演玄奘,开启重走西游之路。美猴王的经典角色深入人心,经典之所以经典,不仅在于他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还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此,本期口述纪事版采访了六小龄童老师,请他讲述美猴王孙悟空这一经典角色的塑造与西游文化的传播和普及。

彩C2018-01-27zx501_P_1_819_1050_1583_1597

86版《西游记》中六小龄童饰演的美猴王孙悟空

《西游记》的故事在中国喜闻乐见。小到学龄前儿童,大到八九十岁的老人,可以说,几乎人人都熟悉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这一故事,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对于美猴王孙悟空这一经典形象的塑造,其实是一个长期积累和熏陶的过程。这要从我曾祖父“活猴章”章廷椿的故事开始谈起。我祖籍在浙江绍兴上虞,从曾祖父开始,当时的章氏猴戏就在民间小有名气,于是得美名为“活猴章”,但真正把绍兴的猴戏发扬光大的是人称“赛活猴”的祖父章益生。到了父亲六龄童这一辈,父亲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成为当时绍兴大班里的小童星了;随后,父亲又学习了猴戏,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不仅对各个剧种、流派的猴戏都有所借鉴,博采众长,还将绍兴本地的风土人情融入其中,通过对脸谱、服装等的加工和改进,并将生活中对猴子习性、动作以及神态的观察融合进去,形成绍剧猴戏;在《猴王出世》《漂海学艺》《大闹天宫》的不断实践、不断丰满下自成一家,在上世纪60年代轰动全国,因此被尊称为“南派猴王”。猴戏传至我辈,猴王的形象也深深扎根于全国人民的心中。

章氏猴戏创立于1947年,这一年我伯父七龄童第一次作为编剧和导演执导了绍剧舞台上的孙悟空的戏,我们称为美猴戏。1947年,父亲六龄童和伯父七龄童将《西游记》的故事进行了新编,共36本,猴戏开始出现在绍剧的舞台上。新中国成立后,章氏猴戏便正式确立。绍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原名“绍兴乱弹”,俗称“绍兴大班”,鲁迅先生笔下的社戏也就是“绍兴大班”的前身,它源于秦腔,1950年定名为绍剧。绍剧已有300多年历史,拥有400多个剧目,在浙江地区,除了绍剧,还有一大剧种——越剧。绍兴在古代称为越国,绍戏被称为绍兴的武戏,而越剧称为绍兴的文戏,统称叫绍兴戏。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上世纪50年代初,祖父因为在一次演出中不慎摔伤了腿,便再也没有登台,却做起了戏业生意,带着社戏的班子到了上海,开了四家大戏院。

1960年,父亲和伯父七龄童出演了由天马电影制片厂根据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拍摄的彩色戏曲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父亲饰演孙悟空,伯父饰演猪八戒,发行七十二个国家,从而蜚声海内外,在第二届电影“百花奖”评选中,获最佳戏曲片奖。可以说,这是中国戏曲电影在海内外影响最大的一次,因为有些戏曲影片也很出色,但故事内容可能不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而《西游记》的故事确实大家都熟悉,因此,这部电影在当时成为戏曲电影中票房最高、放映场次最多的一部,红极一时。因此,绍剧猴戏也成为了浙江绍剧团的标志性剧目。去年,正值章氏猴戏创立70周年,我们在上海六小龄童艺术馆举办了纪念活动,一是作为纪念,二是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我们应该接力下去。

章氏猴戏到我辈已是第四代,我总是感叹自己遇上了一个好时代。父亲的时代向人们展示的是戏曲中的猴戏,他是戏曲演员中最幸运的。到了我辈,赶上了拍电影、电视的时代,被观众所熟识、所认可,也使猴戏得以传承。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孙悟空 猴戏 西游记 六小龄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