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2018年01月31日 15:2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市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084031691001


1月29日,宁波市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苗出席会议并讲话。叶苗强调要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按照“抓特色、促创新、出经验”的总体要求,齐心协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学健主持会议。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邦进,北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亚芬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叶苗充分肯定了2017年以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就下阶段进一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实践基地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是把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全面推向新境界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积极引导他们增强发展信心、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展现专长,投身助力“一带一路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要加强思想引导工作,发挥好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在网络阵地上的动员力,为“名城名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要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发挥政府与企业、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

原则要求要再明确。要紧紧把握党建引领,依靠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来开展工作;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并完善四类群体的数据库,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计划,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要始终坚持分类施策,在深入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状况、利益诉求、现实困难的基础上,依托实践基地等平台因人施策,有效凝聚各类群体。

协力协同要再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强各有关方面的通力协作。要切实发挥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效应,着力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有效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盘活各方面的资源,形成社会化的工作格局。统战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要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和培养使用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重点特色要再突出。要善于因地制宜找准发展定位,坚持在“一县一品、一镇一特”上深挖特色、深耕细作,打造更多各有主攻点、各有突破点的工作品牌,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要善于内外互动把实践基地做活,坚持“走出去”加强学习借鉴,坚持“走进去”深交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朋友,坚持“走上去”努力争取上级统战部门的支持指导;要善于边走边唱宣传典型经验,在发现、梳理、总结先进典型的基础上,利用市和各区县(市)的主流媒体、新媒体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多角度报道,切实扩大宁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江北区白沙街道5号空间、文教街道6C联盟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北仑区敏实集团、长青公司、大港社区的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