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车虫线上揽客 收费帮“问题车”过年检

2018年02月05日 11: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月6日,北京空港方兴机动车检测场,一辆“问题车”(左)顺利通过验车。

车虫线上揽客 收费帮“问题车”过年检

为上路行驶车辆安全性能把关的车辆年检,成为一些车虫牟利的渠道。

他们声称“尾气不达标”、“发动机故障”等情况也可顺利拿到年检标志,借此向车主收取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代验车费用。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车虫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网站公开招揽生意,他们一般以多人为一个团伙,且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条,包括联系客户、处理违章罚款、代销分、代验车等,一步一步向客户收取费用。更有车虫以“代办验车”、“伪造车辆尾气超标的检测报告”为由对年检车主实施诈骗。

深圳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朝武表示,放任车虫代办的那些“问题车辆”上路,后果可能更严重。

丰台一检测场,一名车虫正在收代验车的费用。新京报记者 顾开贵 摄

问题车宣称“600元包过”

在网上搜索“北京验车”“代办验车”等关键词,很轻易搜到关于代办验车的网址和信息,其中不乏“包过”、“车虫代验”等说法。新京报记者随机联系几家,对方均表示“交钱可以包过”。

一个名为“北京路路通汽车服务”的网站办理业务包括“处理违章”、“代办验车”、“违章代办销分”等,业务范围不仅包括北京,还延伸到河北。据网站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04年,积累了多年经验,先办理后付费。

通过网站所留电话联系后,一名自称徐哥的人表示,把车开到北京丰台工程机械修造厂机动车检测场先看看,他平时就在该检测场内。

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显示,该检测场位于丰台区羊坊村919号,成立于1988年,是北京市最早成立的检测场。

1月20日,记者开着一辆8年车龄的车,来到该检测场。此前,该车经修车专业人士检查时,发现发动机故障灯常亮。该人士称,这是因为三元催化器故障,导致尾气无法过滤,所以故障灯常亮,正常情况下无法通过年检。

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年检依次包括外观检测,尾气、刹车、灯光等上线检测。车辆因发动机故障灯常亮将无法通过上线检测环节,需在20天内自行进行检修,检修后重新年检。

“能验,600元包过。”1月20日,徐哥查看车况时看到亮起的“发动机故障灯”对记者承诺。记者担心怕过不了年检,徐哥说,只要提前说是故障灯亮,也就是多花几百块钱的事儿。

徐哥看起来三十出头,自称长期在检测场帮人验车,忙的时候一个人带三四辆车去验,每天能验十多辆。

他的“办公”地点不在检测场周边,而是在检测场内部的候检室内。他将记者带到候检室等候,他自己去验车。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车虫 线上揽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