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

2018年02月23日 16:5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八一学校退休教师陈仲韩——

“他能记住每一位老师的名字”

【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学校读书期间,陈仲韩担任他的副班主任。离开校园至今,习近平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始终惦念着曾经教过他的老师们。陈仲韩老师感叹:“他的感恩之情不仅浓厚而且持久,师生情谊一直在他心中。”】

2016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走进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大门,琅琅书声唤回了年少时的记忆。在学校,他见到当年教过自己的几位老师。陈仲韩深情回忆说:“教书那会我们正青春,如今都迈进了古稀之年。习近平亲切地和我们握手、聊天,他和每一位老师讲话都不一样,能记住每一位老师的名字、特点和往事。他的脑子就是一个计算机啊,存储量相当大!”

“那天见面,我说,希望你能把国家治理得更好,各方面取得更大发展。他说,谢谢你的嘱托,我记在心里。听了‘嘱托’两个字,我很感动。”

参观校史展时,习近平在一张上世纪50年代的学校全景图前驻足良久,老校门、老操场、老宿舍,他清晰如昨、一一道来。他深厚的母校情结,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陈仲韩说:“当年在学校时,他是一个稳重有想法的男孩,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踢球。这么多年来他和老师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过去每年都会给我们寄贺卡。”

“第一次来我家,还是他在梁家河插队时。那时我家住平房。我们聊往事,聊梁家河,也聊了很多书籍。”陈仲韩说,“后来我去福州看过他。一点架子都没有,一口一个陈老师。他当时的班主任名叫齐荣先,退休后生病时,习近平也曾去看望过。”

焦裕禄之女焦守云——

“他一进门就说来走亲戚的”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多年来,习近平常常提起焦裕禄,要求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说起在兰考与总书记的两次见面,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记忆犹新。】

2009年,在兰考的家中,焦守云第一次见到了习近平。“一进门,他就说,‘今天,我是来走亲戚的’。入座后,他一一喊出了我们的名字。”焦守云还清楚地记得握手时的细节:“他风趣地说,‘你上过天安门,见过毛主席,还扎个小歪辫’。那天,大家不知不觉聊了很多。”

半个世纪,焦裕禄的名字一直牢记在习近平心中,成为他素未谋面的老师和楷模。1966年,他上初中一年级,第一次听到焦裕禄的事迹“受到深深震撼”。后来无论上山下乡,还是入学入伍,习近平一直十分推崇焦裕禄精神。1990年,他在福州工作时,还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诗词言志,这字字句句中真切体现了习近平的远大志向、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2014年初,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习近平选择了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作为联系点。3月,总书记到了兰考,他说,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跟第一次在家聊家常不同,总书记的第二次接见,让我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焦守云说,“当时我介绍,省里拍了一部关于焦裕禄的纪录片。总书记转头叮嘱随行同志,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这么多年,我陪父亲走遍了中国。”做宣讲、拍电视,年过花甲的焦守云一直把宣传焦裕禄精神作为责任,她的儿子余音参与创作的音乐剧《焦裕禄》也在去年上演。“总书记浓烈的‘焦裕禄情结’,是共产党人肩上有责、心中有民的生动诠释。我们会把父亲留下来的家风家教传承下去。”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总书记 情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