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停火决议落实不力 叙利亚多地冲突仍在持续

2018年02月26日 21: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尽管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实现连续停火至少30天,但是25日叙利亚多地战事并未停息。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冲突激烈;在东部代尔祖尔省,美国及其盟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造成数十名平民丧生;在北部阿夫林地区,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

在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冲突激烈。据叙通社报道,盘踞在东古塔地区的反对派武装25日向大马士革城区及东郊发射火箭弹,造成平民受伤。反对派武装则指认政府军对东古塔地区发动空袭和炮击。人权观察组织称,双方冲突造成14名平民、13名亲政府民兵组织民兵和6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死亡。不过,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均没有确认上述伤亡情况。

东古塔地区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目前在大马士革附近仅存的据点。近期,由于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冲突升级,这一地区人道主义形势严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因吉·西德基26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鉴于东古塔地区局势,目前无法确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车队何时才能进入这一地区。

据叙通社报道,25日,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对代尔祖尔省东部地区“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造成至少29名平民丧生、数十人受伤。人权观察组织称,20余名平民在此次空袭中丧生,其中约半数为儿童。目前,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尚未对空袭导致大量平民伤亡作出回应。

而在阿夫林地区,土耳其军方继续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目标发动猛攻。据叙通社报道,25日,土军对阿夫林西部拉朱等地“人民保护部队”目标猛烈炮击,造成当地民居严重损毁,大量民众逃离家园。此外,土军还炮击了阿勒颇市通往阿夫林地区的公路,以阻止装载食物的民用车辆进入阿夫林。

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第2401号决议,呼吁解除对东古塔地区等4个区域的围困,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对这些区域食品、药品等物资供应。不过,相关各方打击“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及其他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不在该决议所述停火之列。

法国总统府25日发布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三方对安理会一致通过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决议表示赞赏,法德双方呼吁对叙利亚局势有影响力的相关各方推动落实安理会停火决议,并表示愿与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

针对安理会停火决议落实不力情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表示,安理会决议只有得到切实执行才有意义,叙利亚境内“人间地狱”一般的人道主义灾难必须尽快结束。他再次呼吁冲突各方切实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所规定义务,在任何情况下都担负起保护平民生命以及民用基础设施安全的责任。(参与记者:魏玉栋、韩冰、聂晓阳、施建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叙利亚 停火 决议 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