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新玲 栗显淇:准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2018年03月03日 21:03 | 作者:刘新玲 栗显淇 |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二、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意义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抓住了我国进入新时代发展的关键和牛鼻子,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担当,也体现了我们党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认识历史发展规律的理论品格。

1. 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期待。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党心民心,心心相印,人民的需要和向往是国家制定大政方针的基线和出发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将会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发展的平衡,统筹地区、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另一方面,将着手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推行教育、住房、医疗改革,努力将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 为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是党和国家把握和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是我们党确立发展理念、制定发展战略的关键。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和政府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通过发展解决问题。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使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创新转变,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决定了中国在“发展起来后”仍需要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也就是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要把握发展的公平正义原则,坚持发展过程的协调性、均衡性、普惠性。既要补短板,强弱项,把“蛋糕”做大;还要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把“蛋糕”分好,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思想建设的理论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6BKS037]阶段成果)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发展 新时代 主要矛盾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