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竺:完全赞成和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16日 16:20 | 作者:李墨洋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陈竺

2018年3月12日,宁夏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竺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客观,亮点纷呈;凝练的五点体会充分体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人大工作定位、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宝贵财富;对今年工作的建议,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政治性、前瞻性和连续性,是一份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厚、彰显时代气息、反映人民意志的好报告。

陈竺指出,过去五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五年。印象深刻的有四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和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入推进民生领域立法和监督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四是人大制度进一步完善。

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的工作,陈竺建议:一是发挥好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作用,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保障宪法实施和监督;二是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完善对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和支持机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确保监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文字/摄影 李墨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宪法 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