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张宝艳:“愿天下无拐”

2018年03月21日 11:25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党员张宝艳

“愿天下无拐” 

记者 袁 沅


1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实现天下无拐!”3月2日,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吉林民革党员张宝艳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这一天恰逢元宵佳节,而张宝艳一直在做的就是帮助宝贝回家,肩负的是寻亲人的一个个团圆梦。

从2007年创办全国首个面对被拐、流浪乞讨儿童的公益寻子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至今,张宝艳已经帮助2300多个家庭团聚,提出的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采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电影《失孤》《亲爱的》等多部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以“宝贝回家”的事迹为素材,她也获得了“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等社会赞誉。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仍然关注的是“打拐”这个话题,她带来的首份建议就是“适当延长对拐卖儿童犯罪诉讼时效”。

之所以提这份建议,是因为张宝艳在帮助孩子回家的过程中发现,由于儿童被拐之后尚且年幼,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被拐卖是权益被侵犯,更不知道如何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寻求帮助。有些被拐的孩子,长大之后知道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时候,明明知道谁是拐自己的人贩子,却因为过了诉讼时效,警方对他们也没有办法实施打击。

“拐卖犯罪中,很多犯罪分子利用追诉时效制度,规避掉了应负的刑事责任。但从公安机关抓获的人贩子情况看,人贩子往往是持续作案,有些甚至长达几十年在继续危害社会。”张宝艳感到痛心疾首,因此当选人大代表后,她希望能从制度层面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她建议把对拐卖犯罪分子的诉讼时效“从侵害行为发生开始计算”修改为“从危害后果结束之日开始计算”,或者是直接取消对拐卖犯罪分子的诉讼时效,不让任何一个拐卖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宝贝回家”从最初建立时遭到误解,被以为是做广告、骗钱,到现在拥有近29万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张宝艳用一份大爱凝聚起爱心洪流,这其中也包括她的“娘家人”——民革党员这一群体。

作为“宝贝回家”的掌舵人,也是付出心血最多的“大姐”,张宝艳非常忙碌,宣传、协调、寻亲、打拐,一年365天不休息,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经常忙碌到深夜。志愿者们总要“监督”张宝艳注意身体,但寻子路上,她在与时间抢跑,与生命赛跑。“还有很多家庭没有找到他们的孩子。虽然我的孩子已平安长大,但是未来我们还有下一代,他们都需要一个平安环境,我们今天做的,既为别人,也为自己。”为“宝贝回家”倾注满腔心血的张宝艳,正驾驭着爱心网络专列加速前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