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雄安一岁了,这十大热点您知道吗?

2018年04月02日 09:4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去年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惊艳全球。“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一年来,媒体、各方舆论和公众以极为期待的目光关注着雄安点点滴滴的变化。

今天,雄安一岁了。在祝福它越来越好的同时,小智借助人民网舆情大数据系统,从新闻、论坛、博客、报刊、微博、微信和APP中抓取涉及雄安的内容,测算出热度值,挖掘出舆论与公众最为关注的十大雄安热点。下面就来一起揭开这“TOP10”的面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航拍白洋淀(李根 摄)

No1:创新基因是雄安之魂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舆论看待雄安新区天然带有创新的视角。不仅是未来城市的产业布局,而且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创新特色都成为舆论关注和热议的重要话题。

雄安新区始终严把产业关口,积极引入创新型产业和企业,受到舆论称赞。2017年9月,首批由百度、达实智能等设立的48家企业获批入驻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将成为雄安新区产业发展主流,极大地带动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位于雄安新区的达实智能智慧城市展厅(刘烨 摄)

雄安新区不搞大规模土地出让、着力推行租售并举的房产模式、推进新区建设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智慧雄安建设等可期的创新模式,成为舆论和公众津津乐道的雄安话题。舆论期待雄安的创新模式能够早日落地并向全国推广,进而带动全国各地的创新发展。创新,已经成为雄安与生俱来的城市基因,也是城市之魂。

No2:总体规划是雄安之本

雄安新区的规划特别是总体规划关乎新区建设全局,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2017年4月中旬,雄安新区甫一面世,新闻舆论即广为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称,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可见规划对于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

公众舆论既紧盯雄安新区自身的规划进展,也不断从相关地方和领域规划中观察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空间。比如,2017年9月29日,北京市发布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节中,正式提出“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比翼齐飞”的说法。

今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舆论和公众对规划的正式出台翘首以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等成为舆论关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关键词。

No3:交通先行是雄安之脉

雄安新区的设立掀起这一区域内新一轮交通设施的建设热潮,关于雄安新区交通规划与发展的讨论日益增多。

北京南至雄安新区动车的开通运行、京雄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京雄高速和荣乌高速雄安段的改造、“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和“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规划,每一个项目的推进都备受瞩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仪式(图片来自雄安媒体中心)

其中,规避“大城市病”,建设密路网、小街区;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启动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等智能化交建项目;强调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等创新交通模式引人关注。

此外,舆论和公众还期待雄安新区最大程度挖掘交通潜力,让公众共享雄安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让交通成为雄安发展的主动脉。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雄安 新区 安新 舆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