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新时代呼唤中国“大棋局”

2018年04月10日 15:34 | 作者:王小颖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冷战结束后,美国前总统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博士曾写过一本《大棋局》的书。 冷战结束已近30年,世界形势和国际格局发生巨变。棋局日新,棋手也由以往一家变为多家。时代呼唤中国制定自己的“大棋局”。

中国构建的“大棋局”与美国具有本质区别。首先,时代背景不同。美谋划“大棋局”之际,也是美力主的单极世界成形之际。中国谋划大棋局之际,则是世界进入多极化时代、世界格局呈现“东升西降”“中治西乱”态势之时。

timg

其次,参与棋局的角色不同。在美谋划的“大棋局”中,美是唯一棋手,其他国家皆为棋子。在中国构建的“大棋局”中,中、美、欧、日、新兴国家以及其他国家既是棋手,也同为棋子。

第三,谋划棋局的视角不同。与布氏的棋局视野相比,中国“大棋局”不仅着眼地缘政治,也着眼思想理念和思维模式,其维度更加丰富,视野更为开阔。

第四,谋划棋局的指导思想不同。中国“大棋局”奉行“相互依存”“无我无敌”“大同社会”,美国“大棋局”奉行“非友即敌”“以邻为壑”“赢者通吃”。

第五,谋划棋局的意愿不同。“一带一路”倡议既为中国谋发展,也为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谋发展。反观布氏“大棋局”,只为美国一国利益服务。在其视域下,世界各国或成为美博取利益的有效手段,或成为美安全发展的重大威胁。

第六,谋划棋局的终极目标不同。中国谋划“大棋局”终极目标不为称王、不为称霸,旨在国与国之间实现互利共赢。美谋划“大棋局”的终极目标是唯美独尊、称霸全球。

新时代呼唤中国进一步完善“大棋局”。除现有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两大棋局外,中国还宜加紧谋划构建“五位一体新棋局”。一是在秉持造福人类社会全体宗旨下,充分发挥中国的科技创新优势,搭建外太空、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新棋局,从道义、理论、政策、成效等多个层面占据“为人类社会实现新的福祉”制高点。

二是加快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新棋局,既要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验与世界各国分享,又要吸取各国宝贵的治国理政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共执政能力,形成“你好我好大家好”局面。

三要加快搭建全球治理体系新棋局,更科学合理地解决国际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要加快构建全球生态保护新棋局,让世界民众共享同一片空气清新的蓝天,同一个绿色生态的地球。

五要加快构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新棋局,在全球广泛投棋布子“世界文化云学院”“中外合作教育机构”等新型文化交流机构,让东西文明、中外文明、传统与现代文明都能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棋盘上和谐共生、和衷共济、相互呼应、熠熠生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棋局 中国 棋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