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全球电商平台是个什么棋局

2016年09月08日 16:34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正式发布。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大力推崇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被写入公报第30条中。公报称,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并且注意到B20要求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民间倡议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的正式公报,足见此次峰会对eWTP的重视。(9月7日北京商报)

这是一个“有手机的地方就有贸易”的时代。互联网对世界贸易的改变,不是和风细雨、而是摧枯拉朽。

在低迷乏力的全球经济大势下,电子商务仍是风景独好的一隅。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8%。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要有规则。电商攻城略地之后,迟早会归于秩序构建这一步。据说,2016年上半年,马云跑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4小时通关、税收优惠等层面推动世界各国支持中小企业,其核心议题就是推进eWTP。

顾名思义,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是为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的新平台,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型企业建立完善的对外贸易机制,从而助力中小型企业走向世界。深层而言,这是一种对话与谈判机制,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在全球价值链中,“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企业家、女性领导的企业和中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在更高水平、更多附加值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高端移动。用阿里的话说,比如WTO、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以及国际商会(ICC),尽管它们各有使命与担当,但,尚未有一个平台、一种机制,将包括中小企业、监管机构、供应商、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商业中介在内的不同利益表达归集起来。尤其是在WTO谈判停滞不前、区域自贸协定风起云涌的语境下,eWTP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有着“频率”上的协同性。

在全球治理的时髦主题下,金融与贸易秩序的构建,亦是重要的子课题。某种意义上说,eWTP与WTO有着异曲同工的取向——终极目标都是增长与发展,只不过,前者是企业自治、后者是政府对话,前者是实践引领、后者是规则描摹。eWTP能纳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除了轮值国的便利,显然离不开几个重要背景:一是互联网革新了世贸形态,亟待建章立制。二是小微企业及发展中国家等弱势力量,需要获得公平发展空间。三是当下的债务风险、贸易低迷、投资不足、地缘政治冲突等抬升增长风险,健康的电商环境,或是“阿拉丁神灯”。当然,十几年间,伴随全球互联网发展和中国经济成长,阿里在APEC、WTO、达沃斯论坛等国际舞台为中小企业“站台”,声音亦是越来越嘹亮。一句话,有常年的水磨功夫,才有从者云集的振臂一呼。

全球化马不停蹄。以公私对话推动世贸规则关注80%“弱势群体”的权益、藉此建立一套全新又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这是阿里的棋局,更是eWTP的野心。不过,这不是一步即达的目标,“全球买卖”要逾越的障碍依然山重水隔。眼下而言,eWTP起码描绘了一种美好愿景、一个美妙可能,至于世界会否怦然心动,也说不定呢。(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杭州峰会公报 eWTP 公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