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冶市政协探索结合“派驻式”监督与“商量式”协商开展协商式监督

2018年04月11日 08:3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石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市转型中的政协力量
———湖北大冶市政协探索结合“派驻式”监督与“商量式”协商开展协商式监督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石艳

“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员要把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促进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解决。”近日,湖北省大冶市政协召开2018年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纪春明如是说。

lh1

资料图

大冶,因大兴炉冶而生。2008年,大冶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城市转型,除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要落脚于民生改善。2011年大冶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三大目标任务: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争当全省城乡统筹发展排头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2012年,市政协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组织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员到派驻单位,为城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2012年,大冶在湖北省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市。

2017年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有效方法,将“派驻式”监督与“商量式”协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实效。2017年是大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验收之年。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年初,市政协组织向16家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部门单位派驻了由66名委员组成的16个民主监督小组,制定了《大冶市派驻民主监督员实施细则》。各民主监督小组参与各单位各种形式的协商监督谈论会议6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80余条。

为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政协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协商发挥作用。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该项工作,聚焦城区停车场建设等三个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前期调研、专题视察和座谈方案。3月,市政协集中开展了主席领衔大调研活动和专题视察协商。调研结束后,三个调研小组合并为视察监督小组开展专项视察活动,针对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沟通。

2017年11月14日,大冶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持续监督下去。“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效果,市政协将建立民主监督报告和《民主监督意见书》的收集、登记、落实、反馈等工作制度。”纪春明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督 协商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