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深圳市福田区政协2017年履职亮点回放

2018年01月24日 08:26 | 作者:宋啸峰 王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汇聚正能量 担当新使命
——深圳市福田区政协2017年履职亮点回放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协继承发展、砥砺前行的一年。

一年来,福田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福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积极作为、锐意进取,为福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发出政协好声音、汇聚政协正能量。

MAIN201508260912000463817145890

网络图

一场场高质量的专题协商会,一次次深入的调研视察,一份份翔实的调研报告,一件件对症的提案建议———福田区政协人悉心履职、倾心尽职,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力求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也充当体现了政协人的责任担当。区政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同时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一年来,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力量抓三项建设:

抓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摆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政协的凝聚力、向心力、行动力得到提升。

抓协商民主建设,打开了政协协商新格局。圆满完成了首次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聚焦中心、关注民生,聚力汇智、深入调研,精准建言、成果丰硕,做到“时间服从任务、任务服从质量”,政协的参与度、话语权得到提升。

抓委员队伍建设,锻造了一支履职尽责的委员队伍。通过强化培训学习、优化履职平台、完善管理制度、突出量化考评等举措,激活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得到提升。

亮点一: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政治定力更加牢固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党组班子、主席班子、政协常委、机关党员“会议学”,全体委员专家“辅导学”,各专委会分组“畅谈学”,发放学习材料“原文学”等多种形式,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

坚决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区委高度重视、支持区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出席政协重点履职活动,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政协党组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区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政协得到全面加强;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

深入开展党建“八项行动”。通过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先锋行动、作风建设、精准扶贫等八项党建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亮点二:扎实推进协商民主,服务大局更加出色

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主线,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2项常委会议协商、2项专题协商、4项对口协商、10项界别协商、6项提案办理协商共24个议题的协商活动全部按照计划完成。其中,区委书记肖亚非参加的“创新驱动,振兴福田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区长高圣元参加的“高品质中心城区建设”2项常委会议协商,汇编材料作为全区工作务虚会参考资料印发;调整优化产业资金政策等协商活动,20多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

2017年,区委书记肖亚非领衔督办的关于抢抓深港河套创新和科技园发展机遇提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带队来福田专题调研、听取汇报,为河套地区开发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

金融产业是福田区支柱产业,而供应链金融是金融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区政协全会期间,54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将福田区打造为供应链金融高地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福田区率先在深圳成立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争取2017年“全球供应链金融峰会”在福田举办,推进《供应链金融技术的标准定义》的落地,为供应链金融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供应链金融国际标准率先在福田推广。

为了办好提案,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多次召开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求政协机关通力配合。针对提案内容,主管提案工作的福田区政协常务副主席杨金山8次率队走访各承办部门,协商办理碰到的各种问题,使提案得到很好落实,促成了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行业协会的成立、首届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的召开。

坚持聚焦中心、服务民生献智出力。围绕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就体育产业、现代金融业、智慧城区等议题,共计组织180多名委员、成立29个调研组、提出意见建议290多条;围绕城区更新改造、健康城区建设等民生议题,组织60多名委员、成立7个调研组、提出建议15条;围绕教育、交通、困难群体帮扶、就业创业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由10个界别(联组)分别牵头组织开展协商活动,积极为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提案办理协商得到切实加强。审查立案167件提案,优秀提案46件,良好提案115件,提案办理得分90分以上的占88.6%。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5件,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和委员满意度均得到进一步提高。

亮点三: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咨政建言更加到位

积极开展专题视察走访。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领相关界别(联组)、专委会委员,先后赴国检局、街道办、学校等10多个市、区部门开展走访视察,对香蜜公园和福田河、新洲河水质生态环境体验式视察,对城中村环境提升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专题视察,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

规范开展派驻监督。制定《福田区政协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向区财政局、纪委(监察局)、教育局等单位推荐特约监督员30名,向市、区有关单位推荐委员参加民主监督活动、担任临时特约监督员62人次。深化监督性提案协商。选取强区放权改革、信息反诈骗、中小学午餐午托等15件具有代表性的监督性提案分别进行了协商,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进展和落实。

亮点四:扎实推进团结联合,凝心聚力更加紧密

界别作用进一步激发。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10个界别为主导力量分别挂点联系街道,九三学社、无党派等界别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科普、法治等委员进社区项目;各界别联合街道委员联络室组织150多名界别委员,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共享单车、传统文化等议题开展10场委员社区论坛,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渠道。

服务基层进一步深入。委员进社区纳入到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街道委员联络室开展“十个一”活动50多场次;增设3个委员之家活动室,开展主席走访日、委员之家等“十活动一保障”40多场次,界别之间、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更紧密。

团结联谊进一步密切。完成了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的相关筹备工作,设立香港委员联络室活动小组,开展“深港委员大家谈”座谈会,组织赴香港科技园调研,参加乡情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深港两地合作联系;积极推动港澳委员相关提案办理,大力支持“同心耀中华”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暨首届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福田分会场活动,举办深港少年足球邀请赛,带动两地5000多名青少年互动交流;举办区政协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组织编撰区政协二十年史志;开展区政协喜迎十九大书画展等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政协委员赴上海、天津、哈尔滨等地政协交流学习。

亮点五:扎实推进能力提升,自身优势更加凸显

履职平台不断优化。以“打造金融高地,建设深圳金融核心区”为主题,在深交所举办首次委员新经济论坛,邀请经济学家作主题演讲,8名政协委员作专题发言,论坛在深圳新浪网同步全程直播,7.5万人同时在线点击观看;以“描绘新蓝图,启动新引擎”为主题,围绕深港合作、河套地区开发新机遇,承办市政协委员议事厅活动,社会反响热烈;积极参与市区政协工作联动,参与市政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等协商活动,承办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以及市、区提案工作联系会议,组织市政协委员来福田开展视察;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广东河源、广西河池精准扶贫活动。

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全体委员赴高校开展履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广大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有效提升。进一步完善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委员履职书面述职制度,对委员履职活动加强管理,委员履职能力、履职实效切实增强。

机关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争取区委支持,充实委员联络工作人员力量;优化提升机关部门人员配置,形成工作合力;印发《关于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委员履职活动,发送推文近百条、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

新时代、新使命。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报告对人民政协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福田政协人决心要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结合福田实际,把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是福田政协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福田区委在刚刚结束的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福田必须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先行一步、勇当尖兵,必须时刻走在新时代的最前列、站在第一方阵的最前排,将福田建设成为展示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靓丽窗口和典范城区。

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蓝图,聚焦新部署,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在福田建设“靓丽窗口”和“典范城区”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

新征程,再出发。2018年,福田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福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专门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关注民生福祉,为扎实推动福田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区政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