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宋林飞: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4月18日 15:44 | 作者:宋林飞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 宋林飞

● 江苏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存在两个短板:一是连云港作为国际航运枢纽目前不大不强;二是江苏产业的重心在沿江特别是苏南,连云港对此拉动力不足。只有补上以上两个短板,充分发挥在江苏叠加的国家战略的作用,才能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 目前,江苏沿江港口服务的特点是传统服务占的比重大、现代服务较少,低层次、低附加值的服务活动多,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少。为此,港口运营模式要从传统的单一装卸服务功能向全程物流服务运输转变,努力提升港口服务层次,发展航运咨询、船舶信息、航运交易、信用评级等现代服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全面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江苏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快工作步伐。

第一,交汇点:从港口来看,从连云港到盐城、南通沿海港口,从苏州港到南京港的沿江港口,都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从空间来看,不仅仅以上港口城市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江苏整个区域都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

第二,核心区: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海港群及其城市,以苏州港为龙头的江港群及其城市,以及南北交通枢纽城市南京、徐州。

第三,核心工作:“联运”,即陆海联运、江海联运。

第四,战略重点:建设两个国际通道:陆海联运国际通道、江海联运国际通道。

第五,战略方向:以“向东开放”带动与辐射“向西开放”,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第六,战略规划:精准设计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结合点。

战略设计首先要搞概念规划。江苏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目前与今后一个时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建议首先确立正确、清晰、有效的总体思路。

江苏周边省市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都有独特的战略安排。浙江省省委、省政府提出与实施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方案,重点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等。有专家建议,建设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同时,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高水平创建浙江大湾区,力争到2035年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江苏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无独特的重大战略安排?2017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把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之一。这就是说,江苏也有独特的战略安排。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一独特的战略安排对于江苏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存在两个短板:

一是连云港作为国际航运枢纽目前不大不强。2017年,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十排名,连云港进入了,但是最后一名,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是上海港、舟山-宁波港的11.7%、19.1%。

二是江苏产业的重心在沿江特别是苏南,连云港对此拉动力不足。由于国际航线、运力、区位等限制,连云港尚未成为苏南进出口贸易、港口运输等主要国际通道。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建设 江苏 一带一路 港口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