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宋林飞: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4月18日 15:44 | 作者:宋林飞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江苏只有补上以上两个短板,充分发挥在江苏叠加的国家战略的作用,才能在更高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此,建议省委、省政府做出四个江苏独特的战略安排:

战略安排一:加快建设连云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港”

连云港创建自由贸易港,可以使连云港加快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化综合枢纽,为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支撑。为此,连云港创建自由贸易港,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高端开放平台,是江苏“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必要的战略举措。

最近,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表示,上海自贸区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五方面要有新突破。《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指出,在南沙、黄埔、空港经济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同时,浙江、福建、天津、四川等省市提出要“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辽宁省也已正式将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上报国务院。山东省希望能在青岛港创建自由贸易港。安徽提出积极创建自贸区,主动跟进融入自贸港建设。

江苏是我国最大的外贸、外资地区之一,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不能都无缘。如果说苏州靠近上海是个理由,那么连云港并不靠近上海,应该建立自由贸易港。否则,有失公平。为此,建议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与申报创建连云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港”。

战略安排二:加快建设江苏“江海联运通道+现代化港口”

江苏港口优势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港口。从内河港口来看:在2017年全国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名中,江苏占六名,份额占比达到四分之三左右。其中,苏州内港货物吞吐量位列第一,2017年货物吞吐量为60774万吨。这表明,江苏沿江港口是内河运输的主要平台。为此,建议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沿江港口现代化与转型升级。

加强“智慧港口”建设,推进装卸业务现代化。从港口装卸用“机械抓斗”替代工人到智能码头实现自动化操作,是全球港口的最新趋势。建议从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的诞生得到启示,加快制定与实施江苏“智慧港口”建设规划。

建设“无水港”,构建港口面向内陆的服务网络。这是“做好向西开放文章”的重要环节。不仅仅连云港应该在内陆省市建设“无水港”,江苏沿江主要港口也应该在长江沿线内陆省市共建“无水港”。

打通省内外通道“最后一公里”,完善江海联运集疏运体系。以江海联运为运输企业拓展市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创造条件,为综合运输体系新格局的形成、“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构建提供支持。

发展非装卸新兴服务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江苏港口大都集中在船代、货代等附加值较低的服务业务,航运融资、咨询、仲裁、保险、海损理赔、公证公估、船舶管理、海运经纪等航运服务业务较少。江苏港口的非装卸服务占港口服务的比例不足50%,而发达国家一般达到70%以上。港口服务不仅仅局限于搬运装卸等物流服务,现代新兴服务活动的发展是当前世界主要港口服务的主要特征。目前,江苏沿江港口服务的特点是传统服务占的比重大、现代服务较少,低层次、低附加值的服务活动多,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少。为此,港口运营模式要从传统的单一装卸服务功能向全程物流服务运输转变,努力提升港口服务层次,发展航运咨询、船舶信息、航运交易、信用评级等现代服务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未来港口运营商要利用港口交通服务创造新的应用、新的增值服务。实现港口生产、物流园区、临港工业、海运、商贸、地产、金融等配套服务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实现沿江港口“由大变强”的二次崛起,为江苏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战略安排三:建设苏南“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中关村、张江、东湖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都是点式园区,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区域性的,是我国高新区最密集的地区,是先进制造业集中的地区。因此,有条件创建苏南“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苏南地区拥有高等院校107所、科研机构33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55个、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累计达554人。但这些创新资源“碎片化”现象仍然存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教资源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创新优势。建议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创新资源整合。

打破条块分割,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推动苏南地区创新政策一体化、技术市场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促进人才、知识、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高效组合,形成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环境。

搭建重大科技平台,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坚持高端化、高质量、高附加值取向,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政策先行先试,改革人才管理制度。在创新型园区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产业发展、科技人才支撑、科技金融融合、知识产权创造、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等多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探索职务发明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成果使用权和处置权等方面试点改革,使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选择与输出优势与过剩产能走出去。江苏电子信息业、机电、船舶、服装鞋类等优势产品,是出口的主力,也是走出去的主力。应鼓励这些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出去。

战略安排四:建立服务于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江海开发银行”

江苏省财政厅、商务厅和苏豪集团联合成立的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规划2015年首期30亿元、2017年达到100亿元、2020年达到300亿元,这个基金已实际投入了一些项目。建议省政府整合金融资源,建立服务于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江海开发银行”。鼓励江苏陆海、江海两大国际通道沿线地区企业参加股权投资。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建设 江苏 一带一路 港口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