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厦门先行先试

​ 首批台青入住公租房

2018年04月18日 16:0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租房内桌椅、床、热水器等一应俱全,连光纤都入户了,我们只要拎包入住就行了。”兴奋不已的台湾青年徐立民在厦门市同安区滨海公寓内实地转了一圈,还连连拍照。3月29日,第一批15名台湾青年拿到厦门市公共租赁房的钥匙。这是厦门面向台湾青年推出的首批公共租赁房。

“今天梦想成真了,我要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去,向我的台胞朋友们好好宣传一下!”在徐立民看来,福建省特别是厦门市是台湾青年到大陆落脚发展的“最好选择”,“因为这里不仅生活环境最接近台湾,对台湾青年的照顾程度也是最好的,对台胞的许多政策都走在前面。”

据了解,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的洋塘居住区和同安区的滨海公寓这两处市级公共租赁房,均带装修,配备有空调、热水器等电器,以及床、桌椅、橱柜、沙发等家具,承租人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拎包入住。其中,洋塘居住区每月每平方米租金约14.7元,滨海公寓每月每平方米租金约11.69元。

厦门市台办主任黄河明介绍,公共租赁房的申请,主要面向在厦门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台湾青年,满足他们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由厦门市台胞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组织,依托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具体实施,实行按批次租赁制度,租金低于市场标准。

这项举措,既较好解决了在厦门工作的台湾青年住房问题,也能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厦门就业创业,营造了台湾青年在厦门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

“整个申请过程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台湾青年林欣德3月25日接到通知,隔天备好所需资料,27日得到批准,29日就拿到钥匙,前后仅4天。他告诉记者,“速度之快,简直超乎想象。”

厦门安居置业有限公司住房运营部经理许玮瑛透露,台青不仅能租到满意的公共租赁房,还享有一定的优惠。“台青申请,房租有7折的优惠,这对于初期就业创业的台青来说较为优惠。”她还表示,现在台青租房申请主要以公司为单位,日后将开放个人申请。

厦门市高度重视并持续推动两岸青年交往融合,近年来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截至2018年3月,全市共有国台办挂牌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4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家,累计入驻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及企业达500个,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超3000人,各级政府为厦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及台湾青创团队所兑现的奖励或补贴资金超过2500万元。

台青租住公租房,是厦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央31条惠台措施落地实施的有力举措。据统计,目前,厦门市符合台青公租房申请的台青约有1000名,充足的房源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据悉,下一步,厦门市将根据台湾青年的具体需求,常态化开展申请工作,并积极协调安居集团,推出覆盖范围更广、租住房型更多、配套保障更全的公租房,以满足更多台湾青年的需要。(记者 照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青年 租房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