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北京文化周”在台举办 “京味”小剧场话剧亮相台北

2018年04月18日 22: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4月18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北京胡同上空的鸽哨作为“京味”草根文化的一个典型符号,响起在台北西门红楼,搭配斑驳红墙的背景,显得别有意趣。18日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小剧场话剧《丁西林喜剧三则》在这里登场,吸引了众多台北戏剧爱好者。据悉,这是“2018北京文化周”活动的一场“大戏”。

这部话剧改编自著名物理学家、剧作家和乐器工艺家丁西林的三部喜剧《一只马蜂》《酒后》和《瞎了一只眼》,以恬淡冲和、机智幽默的方式,呈现了上世纪20年代人们的爱情观、婚姻观和生活状态。该剧制作人戴贵江表示,这部剧探讨的爱情话题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相信故事能够引起台湾观众的共鸣。

据了解,本届“北京文化周”以“传承·融合”为主题,将通过富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音乐、戏剧、书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向台湾同胞重点介绍北京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特色,力求让台湾同胞感受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体味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联结。

接下来几天里,一系列贴近民众的交流活动将在台北、高雄、屏东、台东等台湾县市的剧院、文化园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陆续登场,还将推出多场旨在推动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洽谈会。

其中,北京交响乐团19日将在台北演出“难忘的旋律”音乐会,这是该团第三次来到台湾演出。该团精心策划了一台融音乐风格、演奏形式多样的曲目表演以飨台湾音乐爱好者,两岸艺术家还将同台表演,用难忘的音乐旋律展现割不断的两岸情缘。

20日,以“保护传承中华瑰宝,展示北京名城历史”为主题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在高雄佛光山举办,台湾民众可通过与玉雕艺术大师王建等“非遗”传承人的互动,体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此外,本届“北京文化周”主要活动还包括“传承中华文化,传播民族心声”文艺展演、京台书画名家作品展、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阅读北京”图书空间、“以曲会友、古韵传情”音乐会、“阐释中华文化精髓,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京台文创产业交流与京台文创设计洽谈会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8北京文化周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