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点前瞻:马克龙访美背五个包袱

2018年04月20日 18:23 | 作者:韩冰 柳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热点前瞻:马克龙访美背五个包袱

新华社记者韩冰 柳丝

法国总统马克龙定于23日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当前美欧关系经历波折、多头分歧严重的背景下,马克龙此次访美被欧洲人寄予众多希望。尽管法美之间存在诸多共同利益,但这些利益的交集是否足以拉近渐行渐远的美欧关系,成为不少人观望和前瞻的话题。

依照法国总统府等来源提前释放的信息,马克龙此次访美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多个议题展开磋商,总体可归纳出五大任务。但从议题难度看,个个都是不轻松的包袱。

任务之一:谈贸易关税

特朗普本月8日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包括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在内的数个经济体暂时得到豁免,豁免期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欧洲项目部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马克龙会试图劝说美国不要采取影响欧美贸易的措施。

“当美国在自由贸易领域的领导地位变得更加不确定的时候,当美国似乎正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的时候,欧洲正试图发挥这种维护多边贸易的作用。”布拉特贝里说。

不过,马克龙能否阻止美国总统的“税意”,是个大大的问号。

任务之二:说伊核协议

伊核问题是特朗普自竞选总统以来的重要话题之一,他声称美国要退出该协议,除非欧盟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协议缺陷”。

法国知名智库蒙田研究所地缘政治特别顾问、法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米歇尔·杜克洛认为,美国很可能会以某种方式退出伊核协议,让欧洲国家继续落实这一协议。

杜克洛判断,在伊核协议上,可能出现的最好结果就是马克龙获得美国执行制裁的新的延期,但不太可能就伊核协议中期前景达成根本性的妥协。

任务之三:劝重归协定

气候变化也将是马克龙访美所谈议程之一。

特朗普上台后退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在多边主义理念上与美国政府发生冲突。

布拉特贝里说,马克龙此行将就这一问题尝试说服美国。

但特朗普是否会因这位“巴黎来客”而重归《巴黎协定》,是个不太乐观的未知数。

任务之四:固两国关系

除上述三个替欧洲人出面的话题外,巩固法美关系是马克龙此访的应有之义。

布拉特贝里说,从美国方面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十分看重发展美德关系,而特朗普则更想拉拢法国;从法国的意愿看,马克龙希望法国能取代德国成为美国在欧洲的关键伙伴。

因此,马克龙格外重视对美关系,希望在巩固法美关系的基础上借机影响美国的欧洲政策走向。

任务之五:谋地缘角色

近期,法国已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显现主动,例如,与美英两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在巴黎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欧洲大国之间就多个问题斡旋与平衡、抛出欧盟改革的宏大蓝图等。

显然,马克龙上台后,法国的一系列说法和做法已经表明,法国正试图通过外交重新加强自己在欧洲的传统主导地位,扮演更加重要的地区角色。

马克龙希望借此次访问,停止美欧的龃龉,弥合频现的嫌隙,扩大自己的影响,提升法国的地位。

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特朗普如何回应马克龙,牵动着整个欧洲。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克 法国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