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重庆市政协:掌握标准建立体系培养高端人才

2018年04月23日 09:14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3月,重庆市经信委成立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处,同年11月,重庆市科委启动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这一年,重庆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00家,产业规模近2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但在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肖国强看来,要抓住先机,抢占人工智能高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2119648

资料图

今年1月举行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肖国强围绕重庆如何加快人工智能高地建设提出建议。他建议根据国务院2017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由市经信委牵头制定重庆市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希望市政府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采取对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实行税费减免等措施,同时加大引进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力度。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掌握行业话语权。”肖国强还建议,建立和完善人工智能技术标准,特别是要加快推动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等应用领域的标准制定。

近年来,无人驾驶汽车成功应用案例的出现,使人工智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亦多次提及“无人系统”。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机器人项目办主任何国田介绍,目前重庆长安汽车、鲁班机器人公司、中科院、重庆大学等单位在无人系统领域已研制出无人机、智能无人轿车、无人车间或智能工厂、空间机器人等产品,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已成为重庆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他建议进一步落实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重庆市智能无人系统创新发展。

“在突破核心共性技术、开创产业新领域和聚集资源、培育自主无人系统全产业链基础上,要着重建立支撑体系,完善支撑功能。”何国田强调,应协调无人产业各方资源,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优化资源配置与产业布局,扎实推进智能无人装备的融合应用。他建议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前沿技术研究能力和龙头企业的行业带动能力,加快核心技术转化应用,推动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应用和服务创新,积极培育智能无人系统新兴业态。“还要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无人系统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军民融合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应用试点示范。”

“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涂涛说,与重庆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极不相称的是,人工智能基础层,如算法、机器学习、GPU、智能芯片等方面的人才缺口形势非常严峻。“统筹资源,建立助推重庆市智能产业发展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迫在眉睫!”他在提案中大声疾呼。

涂涛认为,在战略层面,要统筹规制重庆市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发展行动方案。在操作层面,一方面要尽快完善学科布局,统筹协调高校学科资源,加快建立“智能科学与技术”课程体系;另一方面,要建立业界学界智能产业人才共建共享联盟,充分利用重庆市政府与百度等重点龙头企业战略合作契机,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际协同发展的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庆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