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依然是台商发展的最好选择

2018年04月23日 14:51 | 作者:唐永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大陆依然是台商发展的最好选择 

□唐永红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被台湾媒体、人士广泛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毕竟是当今世界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而且又是发生在经济全球化与一体化深化发展过程中各经济体已然相互依存的背景下。

众所周知,当前美国逆全球化而动,以美国自身利益优先而不顾别国利益,而中国则高扬经济全球化的旗帜,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的状况是中国不愿意发生贸易战,但美国一旦发动贸易战,中国也必将奉陪到底。

长期以来,海峡两岸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主要以台湾接单或上游基地—大陆中下游组装制造基地—最终产品出口国际市场的分工与合作模式为主。这种分工与合作模式造成产业链中附加值较高、具备技术与市场垄断性的前端关键技术、产业标准、品牌,以及后端的通路、服务和市场均以发达经济体为主导;海峡两岸在整个国际产业链中处于较低地位,并深受发达国家市场变动的影响。

但在大陆深耕的台商们丝毫不必担心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因为对台商而言,即便中美两国真正发生贸易冲突,大陆在可预期的时间内,也依然是世界经济体中,发展机会较多、发展环境较好的市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大陆经济发展影响有限,更不可能影响在大陆持续推进的惠台政策。

大陆的强势回击并非为了相互惩罚,而是以有理有利的反制来表明大陆的立场,进而通过维护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的国际经贸秩序,更好地维护广大台商的利益。何况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发展,大陆经济体已经成为一个产业门类齐全、主要靠内需发展的大型经济体。即便有了贸易争端也可以很好地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在大陆的台商也无需紧张。

大陆经济与市场发展已经今非昔比,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巨大的内需市场也足够保障大陆经济总体持续发展波澜不惊。可以预期,大陆的经济自主性会在不远的将来进一步增强。大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带给在大陆发展的企业包括台资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且,大陆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比如,近期大陆仍然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正在积极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必将带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环境。

今天任何外部势力都不能阻挡大陆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广大台商特别是从事高科技产业的业者可以继续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并积极掌握大陆市场发展先机,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对广大台商而言,要抓住大陆经济转型的机遇期,两岸携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发展 经济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