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谈学习体会

2018年04月24日 11:09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书面)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

70年前,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发布“五一口号”。这犹如响彻海内外的一声春雷,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纷纷发表通电、声明、宣言,举行集会,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在中共中央的运筹和部署下,大批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精英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从香港、上海、北平、天津及海外秘密奔赴东北、华北解放区,用实际行动响应“五一口号”,参与协商建国,书写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辉煌的一笔。

全国政协从2016年启动“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文史研究项目,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系统的梳理和研究。作为项目组组长,期间我率队到山东、哈尔滨进行了多次调研,也到当年民主人士登陆的多个地点进行了走访。越走近这段历史,越感到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共建新中国这样一幅波澜壮阔历史画卷的伟大,越为老一辈民主人士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所感动和钦佩。

一、 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积极北上,展现了实现共同理想的信心。在除旧布新的历史交汇时刻,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向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发出召开新政协、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民主党派及时认清了国民党独裁专制和倒行逆施的真面目,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实行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五一口号”发布后,1948年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等12位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和全国同胞,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示:“口号第五项,……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之后,聚集香港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和组织下,多次召开座谈会,在香港《华商报》发表大量文章,围绕新政协的性质、影响、任务以及召集者、召开时间、召开地点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掀起了一场颇具声势的新政协运动。发表文章方面,比如,梅龚彬的《建立真人民政府,响应“五一口号”号召》、马叙伦的《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郭沫若的《为新政协催生》、章伯钧的《我们赞同迅速召开新政协》、邓初民的《新政协领导权及统一战线问题》等。召开座谈会方面,比如,自1948年5月起,在香港多种不同场合,各界人士以“目前形势与新政协”为题,连续召开座谈会、报告会,每次会议都有一二位高层民主人士参加并作主题发言或演说。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文化艺术界、学术界、经济界,也各自召开多次集会,讨论新政协有关问题。众多的文章和集会都反映出,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民主人士发自内心的对民主联合政府即将诞生而欢欣鼓舞、热烈期盼的情绪。

二、 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积极北上,展现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 “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各民主党派形成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这源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与民主人士协商建国进程中,将真诚、平等、民主、团结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比如,1948年5月1日,毛泽东致李济深、沈钧儒信:“在目前形势下,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相互合作,并拟订民主联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业已成为必要,时机亦已成熟……但欲实现这一步骤,必须先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开一个会议……此项会议的决定,必须求得到会各主要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的共同一致,并尽可能求得全体一致…… 此项联合声明,弟已拟了一个草案,另件奉陈。以上诸点是否适当,敬请二兄详加考虑,予以指教。”比如,1948年8月1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主席名义复电香港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五五通电”中“关于召集此项会议的时机、地点、何人召集、参加会议者的范围以及应讨论的问题等项,希望诸先生及全国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研讨,并以卓见见示、曷胜感荷。”从信件和电文中可以看出,毛主席对待民主人士非常的谦虚真诚。比如,司徒美堂在北京参加政协会议期间,由于司徒美堂行走不便,周恩来总理特意指示全国政协秘书处,用藤椅做成滑竿让司徒美堂代步之用。10月的北京天气转寒,由于司徒美堂匆忙自美回国参会,衣物不足,周总理又命人带司徒美堂到前门大栅栏瑞蚨祥,特制名贵水獭领子狍毛大衣一件相赠。可以说,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不仅让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感到了热情和温暖,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信心。

“五一口号”发布后,民主党派不仅以文字形式公开宣布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而且从实际行动上,完全倒向革命一边,实现了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质的飞跃,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光明历程。邓初民提出,革命究竟由谁来领导是“一种客观的历史的规定”“在可能的条件下,应该就由中共来召集”。谭平山也发文说:“在革命统一战线当中,领导权不是空想可以争取得到的,谁能够提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纲,谁能够切实地领导人民实现这个政纲”“谁就能够取得领导权。”朱学范在哈尔滨举行的会谈时发言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新政协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参加新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必须根除‘第三条道路’的幻想,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民主党派领袖和民主人士发表对时局的意见,公开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个政治声明表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愿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建立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自此,也标志着民主党派从同情、支持革命转变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建设新中国”的参政党。

三、 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积极北上,展现了奔向伟大梦想的恒心。在中共中央运筹和部署下,从1948年9月第一批沈钧儒、谭平山、蔡廷锴、章伯钧等5人乘苏联波尔塔瓦号货轮从朝鲜罗津港登陆,再辗转抵达哈尔滨开始,到1949年5月14日,包括李达、王亚南、姜椿芳等100多位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乘坐挂挪威国旗的太古轮船公司“岳州”号货轮抵达天津塘沽,中共香港分局先后分20余批次,成规模秘密运送1000多人(含家眷)北上解放区(其中350余人为民主人士),筹备新政协。

北上的行程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危险,但民主人士奔向伟大梦想的信念从未动摇。比如,面对强风巨浪,民主人士显示出超常定力。第一批民主人士北上,船过台湾海峡时遇到强台风,失去了控制,被冲到澎湖列岛一带,几致触礁。全体船员投入抢险,蔡廷锴等乘客也披挂上阵,浑身湿透,经船员和乘客的奋力抢拼,才摆脱险境。钱之光(时任华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回忆:“当时在船上的几位老先生镇定自若,还像平时一样,做着健身体操。”比如,面对干扰诱惑,民主人士立场毫不动摇。李济深的北上,一直受到各种因素干扰:宋子文出任广东省主席后,亲往香港会晤李济深,建议李出面组织“和平民主大同盟”;白崇禧也派人携亲笔信前往拜访李济深,“敦请任公到武汉主持大计”。香港特工更是在李济深寓所对面租了一层楼,名为“保护”,实则监视,给李济深的秘密离港带来相当难度,故迟迟未能成行。直至1948年圣诞节期间(12月26日晚),李济深大宴宾客,于灯火通明中离席去洗手间,外套还挂在衣架上,随后悄然离开寓所,上车直奔邓文钊(《华商报》董事长)的“红屋”。在此与前来送行的何香凝及同行的朱蕴山等共进晚餐后前往码头,才以金蝉脱壳的方式摆脱特工的监控和追踪,成功北上。比如,面对乏味海上生活,民主人士更是以诗言志,以文抒情,展现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叶圣陶在北上华中轮上诗曰:南运经时又北游,最欣同气与同舟。翻身民众开新史,立国规模俟共谋。篑土为山宁肯后,涓泉归海复何求。不贤识小原其分,言志奚须故自羞。柳亚子不愧南社先驱,连篇赋诗,一路畅吟,写了30多首诗词,尤以开船当天所作最能代表他及同舟人士的心境:“六十三龄万里程,前途真喜向光明。乘风破浪平生意,席卷南溟下北溟。”郭沫若北上期间共写了50多首诗歌,并与马叙伦、丘哲等一路唱和。我们从这些诗歌中不难感受到,民主人士对即将到来的新时代充满渴望和期盼。

回首这一幕幕往事,我们能时时感触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与民主人士协商建国进程中的胆识和胸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真诚合作和相互信赖;时时感悟民主人士经年的民主追求,以及因迎来一个新时代而情不自禁的振奋和憧憬。这些历史依然鲜活、生动,依然在启迪后人,激励来者。

70年来的实践证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携手并肩,建立新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0年来的实践证明,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作为参政党,我们一起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党史、国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不忘合作之初心。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树立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巩固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民主优势,引导广大成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更好地把握今天,更坚定地走向未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人士 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