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阎淑萍:电竞市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8年04月24日 15:01 | 作者:阎淑萍 |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作者:阎淑萍

如今,电竞在许多“80后”“90后”和“00后”年轻人的生活中,几乎已经成为第一运动,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参与。在短短的十几年内,电竞不仅完成了传统体育历经百年的演变,而且展示出了强大的“吸金”能量和发展后劲。据国内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近80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2.6亿人,而其中80%以上的电竞公司、俱乐部、明星团队都集中在上海,火热的电竞梦想正在这座城市点燃。

W020161108501722784558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短短十几年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就拥有如此的爆发力,着实令人刮目相看。而高达2.6亿人的用户规模,几乎占到全国总人口的20%,这一庞大的用户群体也预示着未来电竞市场的发展潜力将十分巨大。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电竞游戏市场中,大多数人是“80后”“90后”和“00后”,作为社会新生代,他们不仅开创了一个“电子游戏+体育竞技”的新时代,而且培育起了一个日益红火的新市场,用“后生可畏”来形容这些“80后”“90后”和“00后”,一点都不为过。

如今,电子竞技正在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动漫原创中心”的新增长点,而“中国电竞看上海”也正在成为事实。目前国内最重量级的电竞赛事几乎都已落户上海,DOTA2、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热门电竞游戏均已落地开花。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更已成功举办线上公开赛、职业联赛等赛事,其校园挑战赛也成为首个入选文化部CEST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的移动电竞赛事项目。上海一跃成为中国电竞中心,这得益于决策者的嗅觉灵敏和慧眼识珠,更得益于营造出的更加开放、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曾几何时,生活中不少人对“80后”“90后”和“00后”还颇有微词,认为他们都是独生子女,其中不少人还是啃老一族,他们没有吃过苦、没有经历艰辛、只知道花钱消费等等。然而,正是这些年轻人,成为了开创新行业产业的主力军。可以说,他们已经成为主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比如,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竞是一个如星云般膨胀的复合型产业大集群,也重塑着上海文创产业的空间布局。其中灵石路、中成智谷等电竞集聚区的快速崛起,证明电竞产业不仅在上海中心区“向心汇合”,也在边缘地区“离心布局”,有望形成众星捧月的电竞产业大布局。

看看上海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不难发现,以往那些“玩游戏耽误学习、玩游戏是不务正业”的老观念也需要改一改了。目前,上海在电竞这一新兴产业的集群效应已经显现,而集群的背后则是一条被不断拉长的游戏产业链——游戏研发商、电竞战队、电竞解说、直播平台、比赛运营商、硬件制作商等各个环节的明确分工,让上海电竞市场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生态愈发成熟。除此之外,上海电竞辐射出巨大的商业热能,赛事广告赞助商从早些年的键盘、外设、能量饮料等不断拓展,汽车、手机、银行以及快餐等多个领域的知名品牌闻风而来等等,都预示着电竞产业正在成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面对“80后”“90后”“00后”乃至“10后”这些新生力量,我们的确不能再戴着老花镜去评判他们的喜好、去判断他们的能力。或许,未来还会有更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态出现,并且将由这些新生代来担纲。把传统产业和经济元素与创新型产业和新经济元素交织融合在一起,势必将大力提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从而让中国经济真正走向做大、做强的目标。这就需要各大城市抢抓机遇,精准布局,迎接众多新业态的出现。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阎淑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电竞 上海 市场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