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上海当如何重振“上海制造”品牌和辉煌

2018年04月28日 14:37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出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构筑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的总体部署。与此同时,为了重振“上海制造”辉煌,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上海市经信委牵头制订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总目标下,提出名品打造、名企培育、名家汇聚、名园塑造、技术创新、品牌创响、质量创优、融合创智、集群创建、绿色创先等十大专项行动。

上海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振“上海制造“辉煌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令人喜悦的消息。

上海作为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曾诞生了很多令国人自豪的民族品牌,如蝴蝶牌缝纫机、上海牌手表、凤凰牌自行车等,也有过很多围绕品牌建设、品牌培育、品牌打造的故事。所以,上海没有理由不成为制造业品牌之都,成为制造领域创新创造的的领军城市。因为,上海不仅具有自身的优势,也有长三角独特的地理和制造优势,有着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产品配套优势。

很显然,上海提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振“上海制造”辉煌的口号,除了中国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之外,与上海近年来在制造领域创新创造动力不够有一定关系。如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综合评分百强城市排行榜上,上海的排名就要比北京落后了近十名,为全球第18,而北京则进入了前十,位列第9.毫无疑问,这对上海这座经济大都市来说,是不太应该,也不太满意的。

恰恰是,科技创新对制造业振兴、制造业辉煌、制造业品牌具有决定性作用。在这个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环境,上海排名落后北京这么多,怎么也说不过去。说不过去,就得迎头赶上。而迎头赶上,决不是靠说,而要靠做,决不是有文件就行,而得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成果,就是在未来的几年里,上海能够培育出多少家代表“上海制造”水平的企业,拿出多少能够进军世界的产品,并逐步打造成具有上海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品牌。

按照上海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要有3家左右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培育8至10家制造业“独角兽”以及200家“隐形冠军”。应当说,这是一个不低的目标,也是一个很富挑战性的目标。如果能够实现,不仅对于提升上海制造业水平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而且对于上海发展高端制造业、重塑“上海制造”辉煌的信心是极大的提升。对上海来说,不是没有重塑“上海制造”辉煌的条件,而是重塑“上海制造”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上海是国际大都市,也是中国制造业的重心。因此,上海发展制造业、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振“上海制造”辉煌,就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制造,尤其不能满足于中低端制造。上海的制造业,必须是全国领先、世界领先的行业和领域。上海尤其需要突破的是,不要跟在别人的后面发展制造业,而是要起引领作用,起导向作用。上海的制造业,可以不把数量当作追求的目标,但一定要在质量上起带头作用,要建成一个、领先一个,创造一个、引领一个,创新一个、破题一个,如目前正在遭遇强大外部压力的芯片制造,包括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上海都必须是领先的、具有引领作用的。上海已没有条件和空间再发展中低端制造业,也不应该再发展中低端制造业,上海必须成为挑战世界的上海,成为挑战世界科技尖端领域的上海。上海拿出的每一项新产品、新技术,都必须是国内领先的、世界具有一定地位的。只有这样打造出来的“上海制造”、“上海品牌”、上海“制造品牌”,才配得上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经济大都市,配得上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的称号,并逐步向中国未来高端制造开拓者的目标前进。

所以,上海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振“上海制造”辉煌的消息令人振奋,更希望这则令人振奋的消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变成现实,从而让更多的人享受“上海制造”品牌和辉煌的喜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上海 上海制造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