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从副县长到正部级,运动员退役后的从政道路

2018年05月07日 08:59 | 来源:政知圈
分享到: 

可能有读者注意到了,近几年在共青团系统任职的知名运动员,多是挂职、兼职团干部。 

这点政知君之前写过相关文章,这里再简单解释一下。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方案》中要求“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同时还有“挂职、兼职干部在机关所任职务从工作需要出发,不完全对应行政级别”。 

《方案》虽然直接指向是团中央,但这也指明了共青团改革的大方向,也就是各级共青团系统的工作方向。

在体育局系统任职

除了在共青团系统任职,还有一些运动员退役后在国家体育总局任职。 

比较早期的运动员就有这一任职走向,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许海峰、周继红、张蓉芳可以说是他们所从事领域的“教父级”人物,这三人在退役后都曾在体育总局相关项目中心任职。去年11月,年满60岁的许海峰被免去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 

蔡振华也是运动员出身,在2007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前,他历任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总局局长助理职务,在担任总局副局长期间,他还当选中国足协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有位运动员出身的局长——袁伟民。他曾是国家排球运动员,退役后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带领女排创下辉煌战绩,1998年,袁伟民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2年后出任局长,2004年12月,65岁的袁伟民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休。 

除了国家体育总局,还有退役后在省、市级体育局任职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中有的已经走上高层管理岗位,比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朱玲目前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再比如跳水世界冠军熊倪目前的职务是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此外,还有一些运动员在地方体育局的专项管理中心从事管理工作。前男子体操国家队队员、世界冠军杨威2011年出任湖北省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运动员退役 从政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