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媒盘点马克龙执政一周年政绩 个人风格成争议焦点

2018年05月07日 10:4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法媒盘点马克龙执政一周年政绩 个人风格成争议焦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5月7日报道称,正值5月7日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一周年之际,法国媒体刊发大量评论文章,对这位法国现代历史上最年轻总统的施政成绩做出盘点,他的执政风格继续引发争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戈玛尔(Thormas Gomart)在《费加罗报》回顾了马克龙在外交政策上的五个重要成绩:在凡尔赛宫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令此前因叙利亚局势而变冷的法俄关系重新升温;力保巴黎气候协议,提出“让地球重新伟大”的口号;举行法德联席部长会议,强化法德纽带;挽救伊朗核协议;在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据报道,在执政数月之后,马克龙的“朱庇特式”风格就曾引发媒体诟病。曾于2012年出版著作《何为民主体制中的领袖》的哲学家让-克洛德•莫诺(Jean-Claude Monod)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马克龙的执政风格介于“总统权威”和“威权主义”之间。

莫诺认为,马克龙在某种程度上,同前任奥朗德试图树立的“正常总统”风格背道而驰,也同萨科奇那种追求无所不在的策略相反,马克龙严格控制自己抛头露面的频率。这位总统试图像戴高乐一样,给总统职位带来“庄重感”和“距离感”。迄今为止,他比较有效地树立了“朱庇特式”的风格。

位于激进左派一端、对马克龙持批评立场的新闻网站“梅迪亚帕”则刊发文章《算法迷宫中的总统》,认为马克龙“通过将他的个人命运英雄化,以及将政治冒险的核心部分小说化,来建立一种卡里斯玛式权力”。该网站进而质疑,马克龙是在用19世纪的想象,来履行21世纪的总统职能。卡里斯玛是这样一类人的人格特征:他们具有超自然、超人的力量或品质,具有把一些人吸引在其周围成为追随者、信徒的能力,后者以赤诚的态度看待这些领袖人物。

《巴黎人报》则选取了不同角度,从那些同马克龙短暂相逢的政治人物中汲取他们对这位总统的印象,其中多是赞美之词。右派市长阿尔诺(Catherine Arenou)提及,当马克龙同别人说话时,会让后者感觉到自己是独一无二、最重要的;另一位市长利安(Pierre Lyan)曾经抱怨总统“在遥不可及的地方做决定”,结果马克龙第二天就同他联系邀请做客。中间派的市长勒鲁瓦(Franck Leroy)则观察到,马克龙有一种拉近人际关系的天赋,“相处十分钟之后,就让你觉得你们好像已经认识很久了”。

与此同时,许多人也注意到马克龙身上的权威一面,他在面对军队发表演讲时曾称“我是你们的领袖”,在海外领地访问时表示“我不是圣诞老人”。这种风格曾经被工会成员谴责。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 执政一周年 政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