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日喀则市东嘎乡:群众增收致富路更宽

2018年05月15日 15:31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路上,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以祺玛党庆合作联社为纽带,通过种植土豆、承包乡村道路、植树造林等项目,实现盈利。

近年来,桑珠孜区东嘎乡在桑珠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的支持指导下,整合辖区合作社资源,成立“东嘎乡祺玛党庆合作联社”,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破局:抱团取暖,做大做强合作社

出日喀则向北而行,驱车半小时便到目的地桑珠孜区东嘎乡。这里是一片良田,农民忙碌于田间地头,耕种着青稞、种植着土豆,一片欣欣向荣、繁忙的景象。

话题要回到2016年,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角响起,但东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杜忠亮却犯了愁。一方面是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一方面是群众增收致富困难重重,杜忠亮一筹莫展。

恰巧,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到东嘎乡调研,发现东嘎乡有大小村级合作社30余家,但都各自为阵。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提出抱团取暖,成立合作联社的想法,激发了杜忠亮的灵感。

东嘎乡党委、乡政府立即召集全乡致富带头人,提出成立合作联社的想法,经过讨论商议后一致认为:成立合作联社切实可行。

就这样,东嘎乡从众多合作社里挑选了建筑队、土豆种植、青稞加工等9家发展前景较好的合作社,2017年1月22日注册资金为752.06万元的东嘎乡祺玛党庆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成立,并推选东嘎乡尼玛欧珠为合作联社理事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合作联社运行开始走上正规之路、规范之路。一年多时间,合作联社通过承包乡村道路、小型水利工程、植树造林等项目,实现盈利400多万元。

反哺:改善基础,逐步扭转产业结构

“通过种植土豆,我增加了不少收入。”东嘎乡唐白村村民西洛罗布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植土豆近20亩左右,每亩产量高达近7500斤,增收30万元左右。

东嘎土豆远近有名,合作联社带领全乡农户种植土豆6635亩,占全乡农作物实播面积的28.8%。

为了合作联社更好发展,尼玛欧珠决定让合作联社两条腿走路,甚至多条腿走路——那就是在全乡范围内,一边鼓励参与建筑队,一边发展特色农业,特别大力推动东嘎农户种植土豆。

目前,合作联社已注册“东嘎土豆”农产品商标和品牌,印制了“东嘎土豆”包装箱,建成并逐步推进由合作联社统一组织销售。东嘎乡成了名副其实的“土豆乡”。

据不完全统计,合作联社拿出盈利的近50%反哺农业和各种产业发展,促进东嘎乡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杜忠亮表示:“目前,产业结构尚需调整,我们逐步减少建筑承包带来的收益,扩大土豆等特色产业的效益,以此扭转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共赢:鼓钱袋富脑袋,走向康庄大道

“参加合作联社后,我一年能赚3万块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东嘎乡曲瓦村贫困户索朗顿珠激动地说。

2017年,日喀则市珠峰旅游文化节上,东嘎乡合作联社的土豆、藏式家具、藏装、青稞均实现“开门红”,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自从合作联社成立之后,合作联社坚持“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结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带动东嘎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510人增收致富,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合作联社带动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群众致了富,腰包鼓了,观念也转变了。

合作联社成员次旺班旦曾经是位性格很内向的合作社负责人,不善与人沟通拉项目。经过一年的历练,次旺班旦已是生意场上的一把好手。

次旺班旦说:“合作联社成立后,才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看着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杜忠亮像是看着自家孩子长大一般。“我是看着它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规范,经历的坎坎坷坷,真心为其高兴!”

如今,东嘎乡政府已经彻底退出合作联社,让其独自走路,走南闯北,走市场化运作路子。

尼玛欧珠表示:“农牧民合作社就是为农牧民办事,我们要更加努力,让大家携手共同致富奔小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日喀则 合作社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