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干部群众期待西藏经济发展再谱新篇章

2017年11月10日 14:2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60多年前的旧西藏,占总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占有全部土地和绝大部分牲畜,主宰着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的身家性命,农业生产是手撒种、脚踩场,作物的产量一般只是种子的5、6倍,工业产业基本为零。

60多年后的新西藏,在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我区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20多年来,全区生产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财政支出突破1600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16元……今天的雪域高原走上了一条富有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步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惟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体经济是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自治区工商联商会处副处长秦林介绍,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0.15万户,同比增长20.05%;注册资本(金)达到5751.28亿元,同比增长46.9%;非公有制经济占到全区市场主体的96.2%。但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对传统产业形成巨大冲击,并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我区实体经济发展较为缓慢。

“总书记关于实体经济发展这段论述,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做到不焦躁、不灰心、不动摇,加快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的创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安心、专心、用心创业创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必将迎来又一春天。”秦林认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后,我区将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重点、服务群众,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抓住特色、抓住重点,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农牧业现代化乡村战略是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报告中首度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高巴松兴奋地说,“‘乡村振兴战略’阐述了如何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从‘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化发展的战略地位,农业农村发展新阶段的总要求,还是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各项部署,都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新时代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

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因素,我区仍然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农牧业经济现代化程度依然不高,经济内生动力相对薄弱,这是摆在全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面前必须破解的难题。

高巴松表示,根据报告提出的要求,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目标,我们将着重实施粮食增产和牦牛增肥行动,推动农牧区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完成农牧区土地确权工作,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改造传统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推进农牧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快脱贫致富,促进农牧业发展、农牧区繁荣、农牧民幸福。同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开展农田生态修复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和种养循环一体化发展,加快绿色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创新引领发展企业是先行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企业发展的根本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育健认真聆听了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

近几年来,该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牵头编制的《牦牛乳制品系列行业标准》于2012年由中国乳协颁布实施,牦牛奶生产加工工艺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近期又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编制《牦牛乳制品系列国家安全标准》……

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作为西藏目前最具现代化水平的乳品加工企业、高原之宝坚持以创新为战略发展重点,建立产学研一体的科学发展体系,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四川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锻炼出了一支技术水平强、熟悉ISO/IEC17025标准(国际分析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的技术队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科研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5%以上,形成了以中青年高职称、高学历科研人员为主体的科研梯队。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我区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总书记关于全面开放的重要阐述和深刻内涵在我区引起强烈共鸣。

多年来,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陆路及航空口岸为支点,以不断完善的公路、铁路、航空综合交通体系为依托,以快捷便利化“单一窗口”通关模式改革和政府服务支撑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领域不断扩大。

记者从第二届中国区域发展高层论坛—拉萨论坛上了解到,通过今后五年至十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西藏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逐步形成边境地区全方位开放格局,建成面向多国、陆空联动的口岸群。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外贸对西藏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助力打造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的三小时经济圈,努力将拉萨建成国际旅游文化城市和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将日喀则建成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区和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当前,要促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拉萨海关办公室主任孙卓说,拉萨海关将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拓宽交流合作领域,更加自觉定位于改革发展大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开放格局,主动体现“海关作为”,创新打造“海关形象”,努力推进西藏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

宏图正绘就,征程已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谱写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发展 经济 创新

更多

更多